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老叶 > 正文
四次报警仍被杀,出警"太慢"?歹徒"太横"?
www.fjnet.cn 2009-08-14 08:4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10日)上午12时46分,记者率先接到一名女读者求助:“我的父亲昨天晚上被歹徒入室行凶刺死了!”电话中她泣不成声。前晚10时许,男友郭振送她回家后,在家门口遭到抢劫。李飞的父亲李东风与郭振合力将被抢的项链夺回,并与对方扭打,直到被街坊劝开。行凶者被社区保安员架走,没想到不久行凶者返回,强行闯入李家,对51岁的李东风连刺两刀,李东风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李飞称,当晚10时54分起,她和家人曾4次拨打110报警,但直到父亲被刺后,才看到派出所民警赶到。(2009年08月11日武汉晚报)

  市民四次报警,仍被歹徒刺死在家中。武汉李东风女儿李飞向记者哭诉时,展示手机通话记录显示出她第1次和第5次拨打110的时间,以证明出警“太慢”。回想此前互联网播放的急救车接线员与杰克逊病危求救者对话录音,的确让人感到十分地遗憾。

  经常看到街头悬挂着“建设平安城市”的横幅,经常听到说“把更多警力推向路面”的号召,也经常发现在一些小区里,设立了醒目的镶嵌有硕大警徽的“派出所警务室”门头,但是,老百姓还是感到看到警察太少。这固然是与警力不足有关,但是若与那些杀人越货的歹徒相比,恐怕无论在人数及装备上,应当都占上风。因此,如何更精准去打击那些躲在暗处防不胜防的歹徒,如何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应当是人民警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而作为群众与警方互动的报警系统“110”及其快速反应警力,更是责无旁贷。从上案文字看,无论是否被理解为街坊纠纷,警察的出警“太慢”,似应受到责难。而到场后应明知虽为邻居但实施抢劫的严重性,却处置不力,放松警惕,使歹徒再次行凶,造成被害人故去,则更难以脱责。

  与此同时,人们也对歹徒“太横”,感到十分震惊。此名歹徒不仅公然抢劫邻里,公然对街坊行凶,且公然叫嚣杀人。可见当地的小混混已到了和尚打伞,无法无天的地步。而为何会如此,恐也与那里环境的姑息养奸有关。记得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居民委员会和派出所,对段里的小混混摸得一清二楚,平时的训导教育更是不断。管段民警经常深入街头巷尾巡逻,与居民委员会的治保小组配合。那时,确有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景观。莫说是抢劫,就是偷窃也很鲜见。这其中社会正气与警方的威慑起了很大作用。

  因此,如何从此次出警“太慢”与歹徒“太横”,造成群众丧生的惨剧中深刻接受教训,反思其内在深层次因素,应当是有关方面亡羊补牢的最佳选择。(老叶)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