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曹友琴 > 正文
中国男篮丢人的一场赢球
www.fjnet.cn 2009-08-14 07:4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2009年男篮亚锦赛在天津继续进行。10日晚,在复赛E组争夺中,中国男篮以82-59战胜阿联酋男篮。胜了,却丢了生龙活虎的进取精神,胜得窝囊,胜之不武。

  阿联酋队是一支弱队.人高马大的中国队又技高一筹,当然先声夺人,一路领先。阿联酋队虽然明知不敌强大的中国队,但全场始终打得虎虎有生气,弱而毫不示弱、自甘其弱。阿联酋队在上半场大比分落后的态势下,在第三节比赛里,却从中国队的篮下一口气连得19分,打了个19:0,使得中国队的领先优势一度被缩小到只差6分。

  比赛中,中国队常常显得漫不经心,松松垮垮,懒于跑动,比赛状态大起大落,投篮命中率大幅度下降,即使在对方篮下也屡屡投篮失误,直看得人们大跌眼镜。

  显然,中国队的队员们认为准赢这个弱队,玩儿的,没有全力投入比赛。这实际是一种傲慢,是对竞赛对手的歧视,是一种缺失比赛风格的表现。赢了球,输了精神!对于观众,更是一种不尊重。

  笔者是个篮球迷,爱看国内的精彩篮球赛事。中央体育台凡转播美国NBA比赛,更是一场不落。美国职业篮球队也有强弱之分,但从未看到某一个强队,即使在必胜的情况下也绝没有在赛场上表现出松懈状态。倘若出现松松散散的比赛场景,掏腰包买票看球的观众,必然会感受到被愚弄,他们是不会客气的,说不定还要在赛后用法律讨得个说法。但笔者更相信美国篮球运动员已经养成了一种应有的职业道德,这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法国哲学家笛卡儿说:“尊敬别人,才能让人尊敬”。一个球队当然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竞技水平,但同时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水平,学会尊敬别人,更是不可须臾忽略的。(曹友琴)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