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叶赛 > 正文
从神木县缺水看“百强县”的评审标准
www.fjnet.cn 2009-08-11 16:2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名列"全国经济百强县"第59位的神木县县城居民的生活用水始终无法满足,社会各界和当地居民普遍认为是“煤炭资源过度开采”引发的恶果,但当地政府对这个说法却一直极力回避。(8月10日《华商报》)

  一直以来稳坐陕西省县域经济头把交椅的神木县继去年一举跨入“全国百强县”之列后,今年再次以突飞猛进之势将自己的座次从92位提升到59位。然而谁能想到,生活在这个经济强县的百姓却要过着“缺水”的生活。如果让神木县的居民做一道选择题:是城市经济发展重要,还是“水够不够用”重要?相信所有人都会选择后者。既如此,这个“全国百强县”第59位的座次在神木县千家万户空空如也的水龙头面前还有多大意义?

  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国家统计局每年根据全国2000多个县的社会经济统计资料,从发展水平、发展活力、发展潜力三个方面对县域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数进行测算,公布综合发展指数前100位县以及重要单项指标前100位县。正如陕西省社科院的专家张宝通在去年神木县跨入“全国百强县”后不久接受西安《城市经济导报》采访时所说:“发展是评定百强县的唯一标准”。一年过去了,神木县用超高的发展速度将41个“百强县”甩在身后,再次实践和证明了张教授的这一理论。

  众所周知,能进入“百强县俱乐部”的县市绝大多数都来自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等沿海发达地区,近年来以神木县为代表的一些中西部县市纷纷异军突起,强势挺进“百强县”的行列。相信细心者不难发现,这些县市除了大都是所在省的经济领头羊,还都拥有着“资源大县”的称号。如位列新一届“百强县”第71位的山西省孝义市就被誉为“三晋宝地”,是国家重要的煤炭和铝工业基地。而排名第96位的江西省贵溪市则是名副其实的“亚洲铜都”……

  看来,神木县虽身在高处,却并不孤独。许多已进入或正在努力进入“百强县”的资源大县,似乎都有着各式各样无法回避问题,并都面临着资源透支和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如今由于缺水而被推向风口浪尖的神木县足以提醒它们,在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实现高速发展的同时,有些问题是不容忽视的。这也让笔者想起了前段时间十分热门的“绿色GDP”概念,即将经济活动中所付出的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降级成本从GDP中予以扣除。那么,如果在“全国百强县”的评价标准中,引入“绿色GDP”,或者部分借鉴其理论,能否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传统评价标准所带来的一系列弊端?

  具体说来,就是在被评价县的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数的基础上考虑该县在资源透支、环境透支、居民生活质量透支等方面的“负值”。这样的评价标准不仅能够监督和促进一些地方政府改进经济发展模式,更能让科学发展的标杆树立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正前方,起到应有的引导、约束和激励作用。(叶赛)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