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梁萍 > 正文
上海塌楼还应继续“暴尸”下去吗?
www.fjnet.cn 2009-08-07 11:02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上海“6.27”莲花河畔景苑7号楼倾倒事故发生后,距今已有一个多月时间了。然而,其业主均如愿以偿地接受了那些所谓的善后处理方案吗?这是我们最为关心关注的问题。

  8月6日数家媒体均在版面的显著位置,纷纷转载了《新民网》发布的一篇独家跟踪报道。报道说,5日下午,5辆推土机开进莲花河畔景苑的施工现场,备受瞩目的7号楼(倒覆楼盘)清理工作正式开展。随即,7号楼购房者闻讯赶到现场,阻止施工方清理现场,欲保护7号楼的“尸体”。

  这说明,相关方面目前还并没有与业主完全达成一致的善后处理意愿。在这种状况下,目前是否可以清理塌楼现场呢?根据该市政府于7月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消息来看,对倒楼工地进行清理,以为后续的施工做准备,这是市调查组的要求,以及市抢险指挥部的决定。所以,目前的施工方才进驻到现场去进行清理工作的。而业主们对此却坚决不予答应,因为他们要保护现场,以留证据进行维权。于是,一种僵持出现了。但是,目前对塌楼“尸体”还有继续保留的必要吗?

  高楼盖起还未等交付,就在一夜之间轰然倒下了。这是在上海,甚至全国也实属罕见的。所以,其社会影响较恶劣,性质非常严重。于是,在经相关部门的调查后,其被定义为了一起重大的责任事故。对此,几乎全国各地的大小媒体均有“图文并茂”的记录,而且更多的还是进行了数日的“连载”。因此,我们还会起继续担心现在的现场被清理后,而失去了所谓的物证吗?再则,在强大的舆论监督下,谁还敢对此耍“无赖”呢?

  也正因为是媒体对此的广为报道,所以此事故不仅上海人知道,而且几乎是全国各地也人人皆知的了。更为重要的是,人们几乎是一边倒地将同情之心偏向于了其受损失的业主。在这种状况下,如果有人在现场被清理后不承认楼倒了的事实。这恐怕会使很多很多的人拍案而起,并勇敢地站出来而为塌楼的业主作证的。而有了这么多的支持,有了这么多的“人证”,其业主等在即使塌楼被清理后,这也用不着去过分担心什么了。

  更为重要的是,塌楼的事实已被政府相关部门记录在案,而且其事故的原因也早已查清,并将其性质和责任做了认定。而这些方面都是从塌楼现场而得而定的。因此,现场的作用已经就发挥完毕了。除非有人不认定这个事实,以及不同意其定性和责任的认定。而事实上,我们目前均对这些方面是没有任何异议而接受或认可的。于是,再继续将塌楼现场坚持要保留下去,这还有什么意义或作用呢?所以,我们还不如让其早些清理而早些动工重建。而且,在清理的过程中或过后,可能还会进一步发现一些于诸多方面有益,但目前却被盖住的东西。包含事故的原因等。

  这正如那些交通事故现场,甚至如命案的刑事现场。其事故或案件发生后的保护,这是为了等待司法机关来现场了解案情和做取证等等工作。当然,如果是命案,这可能还有个尸检过程。但是,无论如何?只要现场勘测完毕,并一切记录在案。那么,被临时封锁的现场就会被解禁而恢复正常。于是,这总不该等待交管部门有处理结果或法院判决后,才清理现场吧?甚至,等法院判决后才决定火化安葬尸体吧?

  而上海塌楼事故的现场清理,与之是一样的。因为其勘察工作已结束,其性质和责任已明确。接下来,其业主与相关方面要做的就是根据该事故的事实和责任,进行善后处理的工作。而这些都是在台面上就可以协商谈判好的事。因此,难道要将谈判桌设在塌楼现场的废墟上,才可谈或谈得拢吗?依笔者来看,那里可不是一个最佳最舒适的谈判地方。

  因此,目前保留或守住塌楼现场是没有丝毫意义的。而且,令双方满意而谈判成功的关键还在于双方的理性。当然,于此事来说,其还在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不偏不袒,以及时刻为老百姓着想和对此要有积极的态度等等。 (梁萍)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