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不学外语,就为人民服务了?
www.fjnet.cn 2009-08-06 16:1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让公务员学外语,不是让他们成为外语方面的专业人才,而是提升他们的学习意识和沟通交流能力,让他们在执行业务的过程中更加从容,从而提升政府部门的形象,提升昆明的软环境。

  昆明又热闹了,看看近几日媒体热炒的昆明“外语新政”就知道了,其实学外语只是昆明对公务员进行“三普”教育的一个方面而已。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现在成了部分媒体的独家武器,一些评论人也在借用。就学外语这个事来说,有些人就给扣上了大帽子:公务员都学外语去了,还咋个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服务,至少要包括两个方面,思想意识和具体行动。而为人民服务要从意识转化为具体行动,则需要执行人员具备相应的本领。昆明的“三普”教育就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公务员们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本领。如果你去相关部门办事,办事人员说的话你听得半懂不懂,你会是个什么表情和心态?如果有外国友人去政府部门办事,办事人员听不懂外语怎么办?是可以去请翻译,但不是每个部门都配有翻译,即使有,那么办事人员连最基本的“请坐”、“请稍候”、“不好意思”等都不会说,是不是很尴尬,外国友人对我们的印象还会好吗?请注意,昆明市公务员要学习的只是700句简单的外语,而不是掌握5门外语。

  有人说,昆明把公务员对外语的掌握水平作为考核标准,因此公务员们就会把时间用在学外语上而忽略了为人民服务,会对外国友人热情相迎而把冷屁股对着咱们的同胞。这完全是抬杠和瞎掰。在相关报道中,我们可以得知,“三普”的掌握程度只是对公务员进行考核的标准之一,而外语又是“三普”之一,所占的比例并不大。另外,昆明一直在强调软环境的建设,提升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这些也是对公务员进行考核的内容,而且是主要内容。哪个公务员会傻到丢了西瓜捡芝麻的地步?

  如果那些50岁以下的公务员连上班时间都在背诵700句简单的外语,那么他们本身就是不合格的。其实让公务员学外语,不是让他们成为外语方面的专业人才,而是提升他们的学习意识和沟通交流能力,让他们在执行业务的过程中更加从容,从而提升政府部门的形象,提升昆明的软环境。(党国平)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