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区委书记批示一天破案"是表扬也是讽刺
www.fjnet.cn 2009-08-06 09:43   来源:银川晚报    我来说两句
  湖南省岳阳市两女学生身陷大连传销囹圄,家长与大连有关方面沟通未果,万般无奈之下,家长与学校在大连市中山区委书记的博客上留言求救。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分局局长接到区委书记批示的“岳阳家长求救信”,第二天就打掉了传销窝点,解救出被困少女。

  “中国不缺下跪的百姓,而是缺值得百姓下跪的官员。我要率学生的家长向远在千里之外的大连市中山区委书记跪谢。”岳阳市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对成功解救两名身陷传销囹圄女学生的中山区委书记李向东致信感谢。区委书记批示,两少女被解救,这样的新闻十分感人,等待传销分子的必将是法律的制裁。领导头天批示,公安部门第二天凌晨赶往解救,当天就打掉传销窝点,救出被骗少女,公安部门破案效率的确很高。孩子能够重新回到父母身边,无疑凝聚着民警昼夜奋战的艰辛与汗水。对此,不仅被救孩子的家长与学校写信跪谢批示救人的区委书记,报道的语气也颇具表扬之意。

  书记批示固然值得表扬,但是民警破案神速不仅不值得表扬,而且具有讽刺意味。一个显然的问题是,公安部门之所以神速破案,并非由于公安部门应家长诉求主动出击,而与区委书记批示直接相关。

  孩子身陷传销窝点已有时日,家长与老师心急如焚,曾多次向大连有关方面沟通未果。警方为何一直不介入此案,一定要等到领导批示了才重视?领导不批示,上级不督促,就不破案吗?如果每一桩案子,都等着领导批示,领导忙得过来吗?更让人担心的是,还有多少案子因为警方不作为,成了疑案悬案呢?

  换言之,如果没有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过问,一天就能侦破的案件,破案很可能就是遥遥无期,警方甚至根本不予立案。将有多少孩子身陷传销囹圄,多少家庭生活在悲痛之中?

  两则旧闻仍然记忆犹心。一则是,钟南山院士的笔记本电脑当街被抢,要追回电脑可谓大海捞针,可广州警方10天破案,钟院士的电脑完璧归赵。央视知名主持人、丽江挂职副市长王志在京出席某论坛期间,其两部手机被盗。警方高度重视,出动多辆警车、大批警员,数小时后迅速将失物找回。

  问题是,领导批示的案件,名人丢了东西,警方不惜一切代价,也要火速破案;普通群众报案,警方就不重视。警方如此选择性作为,岂不有损警方的公信力?

  “常怀为民之心,常思为民之策。”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加强警风约束,促进“官念”转变,提高公信力和执行力,当好百姓的守护神,让百姓生活在和谐安全的社会氛围之中,人民警察责无旁贷。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