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星闻码头 > 正文
你会是白领中的“捏捏族”吗?
www.fjnet.cn 2009-07-26 09:20   来源:红网    我来说两句

捏捏族  资料图片 

  近日,郑州市内一些超市出现有顾客捏碎方便面、饼干,给可乐“放气”的现象,而在北京、广州、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也出现了类似情况,这类顾客被冠名为“捏捏族”。“如果你不高兴,到了超市你会高兴;如果你高兴,到了超市你会更高兴!”继“开心网”风靡白领阶层出现一批“白领农夫”后,“捏捏族”又成为白领阶层一种新的时尚。(7月24日 中新社)   

  如今,在都市里生活中众多的“白领”。白领是泛指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脑力的劳动者。由于都市节奏的不断加快以及生存压力过大等原因,造成了许多白领在心理上存有一定“疾患”。白领们的心理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日益凸现的社会问题,而不是个别现象。如因心理问题而产生抑郁或自杀者,在近年屡见于报端。   

  为了释放自己的心理压力,白领们可谓使尽了各种招数,如在深夜里独自“号哭”一番等等。医学心理学家认为,哭能缓解压力。偶尔的号哭,有利于身心健康。其实在生活中,许多人都曾“哭”过。或为情或为钱财,不一而足。当然,大多数人的哭是不为人所知的。有的人干脆是在心里“哭”,而表面上从未“流过泪”。可能是受我国传统教育影响,所谓“大丈夫流血不流泪”,抑或认为“哭”是一件“丑事”而害羞怕人看见。   

  无论是“号哭族”还是近日出现的“捏捏族”,无非都是白领们在宣泄自己的心理压力,将压力通过某种途径释放出去。相对而言,号哭族的“号哭”,其方式要文明些。“号哭”也是人类的一种自然表达,只是囿于我们自身的环境和心理障碍罢了。而“捏捏族”则不然,其完全是以“故意捣乱”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压力。   

  这种“故意捣乱”的方式,或许不由得使人重新找到了童年调皮时的感觉。儿时,谁没有背着大人去做一些“破坏”的事情呢?做这些“破坏”的事情,既有种新鲜感,还有种刺激感,更有种“成就感”了。不过成年人毕竟不同于儿童,儿童尚处于“蒙昧无知”的年龄,成年人则是在知道错误的情况下而故意为之。   

  所以“捏捏族”的这种行为,是将自己的“快感”建立在了“不道德”的行为之上。虽然“捏捏族”的行为从某种意义上讲“有情可原”,但作为成年人,释放自己的压力还需寻找“健康、正常”的渠道,不能一味的追求“刺激”而将社会公德置之脑后!否则,就变成了不道德行为,乃至近乎有些“变态”的行为了。其行为,也必将会受到大家的指责!面对白领们日益突出的心理压力问题,我们是否该束手无策,还是任其“自由”发展下去?是否,我们都需要去做些什么呢?(夏余才)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