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老叶 > 正文
警惕“高房价”摇变“高需求”卷土重来
www.fjnet.cn 2009-07-10 16:1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电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的监测,2009年上半年,我国主要城市住宅市场强劲反弹,需求表现旺盛,市场成交量基本恢复到2007年上半年水平。据初步预测,虽然在未来的7月、8月传统销售淡季,成交量仍有可能继续下行,但随着各层面对未来市场预期的看好,下调空间不大。(2009年07月08日扬子晚报)

  “全国楼市反弹至两年前水平”,这篇权威性的报道,没有标出房价到底又高得离谱到了哪里?而是用一种“拉动内需”的手法,历数了全国楼市的“高增长”喜讯――

  “从市场现状来看,2009年上半年,北京、天津、重庆、深圳、杭州、武汉等重点城市同比增幅接近或超过100%,深圳的成交量同比更是增长150%。就价格而言,除上海、长沙等个别城市外,其他城市价格同比均有所下调,结合需求情况表明,保持目前的价格水平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从市场分析来看,成交量明显回升一方面是由于2008年低迷的市场下压抑的刚性需求的释放,另一方面是由于各城市在2008年末各种救市政策效应的逐渐显现”。

  “2008年末各种救市政策效应”究竟是什么?如今,各地的房价上涨浪潮远高于“两年前水平”,许多城市中心区房价均以每平方米数万计,甚至有报道说许多城市远郊也达万元平米,加之的通胀预期,新一论高房价不仅已卷土重来,且将愈演愈烈。

  如果说,这种高房价的不可遏制愈演愈烈,将给国民经济带来“拉动内需”的高增长也罢,就怕这种高房价造成的暴利是又中饱了开发商的私囊,继而带来又一轮的通胀和人民财富的被剥夺,那才事与愿违。

  犹记今年初,京沪两市高级首长不约而同在“两会”期间与代表们同仇敌忾痛斥高房价,如今只过了半年不到,高房价却摇变“高需求”卷土重来,被唱赞歌。甚至于6月24日《新京报》报道:对于备受争议的“地价房价之间的关系”,国土资源部首次以数据给出回应。据该部调查:地价只占了房价的一小部分,全国平均比例约为23%。“高房价成了没人认的‘坏孩子’” ,这不是媒体的戏噱,而是实在令人担忧的必然。

  中国经济一定不能再被忽悠,再走弯路,中国人民一定不能再失“成果”,再悔莫及!期盼代表人民执政者警惕,警惕“高房价”摇变“高需求”卷土重来!(老叶)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