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皇甫天 > 正文
纠结的学费拖欠问题要靠完善的制度解决
www.fjnet.cn 2009-07-09 16:16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河南中医学院学生归还国家助学贷款贷款账务登记表

  近日,一个网名叫“医学小子”的毕业生向中国青年报反映,河南中医学院等一些高校毕业生,因为上学期间使用了国家助学贷款,毕业尚未还清,被学校暂扣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7月8日《中国青年报》)

  这是个两难的问题,指责任何一方都是不合适的。学校虽是教书育人之地,但毕竟不是慈善机构,必须考虑成本、收支。肯让学生欠费完成学业,亦算厚道难得,此次暂扣毕业证做法欠妥也已违规,但也是无奈之举。若非家庭经济困难,欠费的学生也不会去申请助学贷款、欠学校学费,对于原本困难的家庭,在当前遭遇经济危机收入普遍降低、高校收费不菲等情况下,不变得更加穷苦已是不易,想要在毕业时还清欠款显然不太现实。

  穷并不是什么错,正是因为穷,社会更应该给予关怀和帮助。大学生的能力并不差,能否还上贷款学费,只是时间问题。因而对他们的帮助并不是纯粹的给予,而是垫付,是帮助他们用明天的钱付今日的学费,是另一种形式的提前消费。这样的帮助成本并不高,可谓划算。

  当前难住学生和学校的,恰恰是时间问题。所欠学费在毕业前必须付清,这自然是个难题。虽然有的家庭迫于压力付清学费,但这钱并不是凭空而来,不过是东拼西凑借贷的结果,实质是将学生以后的负担转嫁到现在的父母身上,使相关家庭更加不堪重负,这对于父母们不公平。

  如果能有第三方组织来帮助学生先行垫付学费,再由学生工作后自行偿还的话,则学校可以不用为学费为难,从而专心教学,家长的负担也能减轻不少,而学生对父母也不会太欠疚,倒是会多些危机意识,从而更加努力。就目前而言,已经有一个银行提供助学贷款的模式,但由于申请审批严格,且相关制度不完善,使得能申请成功者不多,又出现一些恶意拖欠的行为,使得一个本应不错的方法难以发挥有效的作用,变得尴尬。

  对于帮助贫困学生读大学这个大问题,帮助的主体也非政府机构莫属,因为其有资源、行政权力的优势。可以通过政策、补贴、完善制度等方式,将助学贷款这一不错的方法变得更加有效。

  首先放宽助学贷款申请,通过政策的扶持、税收的优惠、以政府的身份帮助学生担保等方式鼓励银行给学生提供贷款。虽然银行作为一个商业主体,亦要考虑盈亏。然而,如此银行未必会吃亏,每个学生贷款一般在数万以内,贷款的学生数量众多,对于还款限制宽松些,单个还款压力并不是很大,恶意拖欠的也在少数,实际上坏帐是不多的,也就谈不上吃亏,银行也应负上一定的社会责任。其次,完善相应的诚信制度,将还款同信誉度挂钩,对于恶意拖欠的,限制其医疗、养老等福利,以制度约束行为。这样就可以使这一制度长久的发挥大的作用。

  另外,禀着这一思路,也可鼓励其它机构、组织来为贫困生垫付学费,使他们有更多的来源可供选择。使得学生、学校不用为稻梁谋,临毕业时为学费纠结,也不致两者变成了赤裸裸的金钱关系,淡化了感情。(皇甫天)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