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靖普 > 正文
在生命面前,77.5万不算什么
www.fjnet.cn 2009-07-08 16:30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媒体报道,在上海高楼倒塌事件中不幸遇难者的家属将获得77.5万的生命赔偿。这当然是迄今为止传来的,关于那桩不幸事件中最值得死者家属欣慰的事情,显现了社会对于公民人身生命权利的高度尊重。

  给死者以生命赔偿,天经地义。至于赔偿款的来源,法律自有公断。既然数字是已经协商的,对于死者家属来讲,我以为尽快拿到那笔款项才是最为现实和迫切的事情。不然,他不仅“莫名”死掉了,而且又将有被污蔑一把的可能。此前,有关这名死者的基本信息语焉不详,见诸报端最多的,也不过是有人尊称死者说过“殉葬者”三个字。还有什么?仅此罢了。

  可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能先稀里糊涂地死,尔后又稀里糊涂地被“忘掉”么?我以为,不能。尤其在今天。今天是个讲求和谐与法制的时代,今天对待每一个生命都是须要充满无限敬畏的。以那座倒掉的高楼为例,从先前的报道中,我看到最多的是关于该楼的“问责”。这是对的,也是必要的。但是,一切不是还得等有关科学权威鉴定后才有说服力的话语算数吗?静等的其中,很多人既非建筑专家,又不是研究机构,居然也能说得有模有样绘声绘色,真是奇怪。反过来,假如对于死难者以及受到倒楼影响的被惊吓者抱之有这样的热情,会是什么样子呢?要知道,关注那名死者,其实是关注那些被惊吓者。而关注那些被惊吓者,谁说不是在关注我们自己呢?

  或许此刻,有些人决不用为房子发愁,那么你很幸运。而需要动些脑筋的人呢?我以为是绝大多数。想过没有,假如我们要买的房子也有那样弱不禁风的“下场”,居然有某日有某位和我们一样的人为之付出生命的代价,这是丝毫不会诧异和惊呼的必然。当然,我们要做的是不仅要擦亮自己的眼睛,同时也要极力强调对于人的生命权利的重视。不然,命如蝼蚁,倒塌一座楼房不也如同塌陷一个蚁穴般小小不然吗?

  所幸,上海方面对于倒塌的高楼的处理并不是这样的境况。至少,这一点从对于死者的赔偿数字可以看得清楚。在某网站的跟帖中,我发现绝大多数人认为77.5万是应该的,尽管这是目前最高的死难赔偿数字。也有部分人以为,赔偿数字过高,某发达地区新近规定车祸全责最高赔偿不过76万等等。众说纷纭之下,我倒是以为若站在生命无价的立场,任何数字都须被随之以大大的问号的。

  诚然,这样快的速度以及这样颇受争议的金额是因为倒楼事件的不可思议,以及它的确引起了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但是,想想看,原本就不该被忽视的神圣生命居然也要因为一个表征价码的数字而掀起轩然大波,这其中泛起的酸甜苦辣,难道不也值得人们的深思吗?

  谁都知道的,在若干百年前,77.5万钱款之于“殉葬者”的家属而言,这样的了结确实是高出想象好多。而今天,对于那个不幸遇难的公民的来说,它算什么?!毕竟,活着才是重要的事情。而对于赔偿方来说呢?我看此后,这样花钱不落好的事情越少越好,最好永远不要再有。(靖普)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