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真如 > 正文
何川洋走上祭坛,北大走下神坛
www.fjnet.cn 2009-07-06 08:52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7月2日凌晨零时40分,《成都商报》记者从重庆文科状元何川洋的家长处获悉,北京大学招办主任刘明利给他们发来短信称,北大已研究决定,按照教育部文件,无法录取何川洋。(2009-7-3《广州日报》)

  在笔者看来,北大拒录何川洋本质上只是事情闹大之后迫于舆论监督的结果,既不是基于对现有招生规定的绝对遵循,更与主动维护高考公平没有关系。但北大毕竟是北大,国内牛气最冲天的大学之一,多录或少录个把成绩拔尖者,当然无关紧要。但既然不巧撞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不好好表演一番则枉为世界名校、中国老大。于是乎,何川洋只有走上祭坛。

  在给《成都商报》记者的回复短信里,北京大学招办主任刘明利是这样说的:“希望所有考生以此为戒,做诚信之人,行正义之事。并鼓励何川洋同学积极面对现实,从自身找原因,改过自新,努力在今后的道路上不再犯原则错误,做一个真诚正直的人。未来的道路上,北大依然欢迎他!”从自身找原因?怎么找?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须知,当父母为孩子篡改其民族身份时,何川洋才14岁,是一个不具备独立民事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一定要何川洋在自身找原因的话,无非是他有一个糊涂但手中握有公权并有办法篡改子女民族身份的官员父母。这种现象,在西部少数民族居住地恐怕司空见惯,何川洋只是不巧成为撞到枪口上的那只“霉鸟”。

  不录取何川洋,北大并不因此就显得更加崇高。因为,国家民委、教育部、公安部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严格执行变更民族成分有关规定的通知》只是一个行政指导性文件,涉及对公民受教育权的剥夺并不具备法律效力。而且,“冤有头,债有主”,“民族身份造假”事件曝光后,何川洋的父母和其他有关人员该免职的免了职,该停职的停了职,“主人翁”何川洋的加分资格也被取消,造假者和受益人得到相应的惩处。在何川洋的受教育问题上,北大完全可以按照自己一惯的选拔原则,主要看何川洋取消加分后是否依然过了北大在重庆地区的录取线而不是其他。

  大学最可贵的东西是什么?显然是独立的办学精神。耶鲁之所以成为世人景仰的名校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它始终特立独行,敢于抵御来自政治的和商业的压力、诱惑。简单的例子莫过于贵为总统的小布什在被授予荣誉法学博士时,竟有多达200名教授集体拒绝出席仪式,原因只是这个校友就读期间平均成绩为Bˉ,当选总统也有些“不明不白”。正是通过诸如此类的方式,耶鲁维护了学术起码的尊严和价值。北大有种,敢把那些政客和红黑商人们通过各种神通搞到的北大“水货”文凭一一收回作废吗?敢理直气壮地承认自己不是权贵子弟的“集中营”吗?不难判断,把何川洋这个“出头鸟”置于死地才甘心绝非正常社会想要的正义和良知。一个一流名校竟然缺少起码的法律思维和法治意识,让舆论操控乃至绑架,把一个志在读这个学校的学子送上祭坛,以迎合病态社会的险恶诉求,实在可悲!在何川洋能否上北大问题上,聪明的北大决策者们似乎做出了一个与名校身份不很相称的愚蠢选择。何川洋走上祭坛之际,正是北大走下神坛之时。(真如)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