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靖普 > 正文
不会隐身,别急裸奔
www.fjnet.cn 2009-07-02 07:43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片

    相关评论: 裸奔学士(图)
              裸奔庆毕业,办法太雷人
              谁该给大学生裸奔的灵魂披一块遮羞布?
              裸奔:我们给母校留些什么?
              脱吧,到你了!
              复旦学生裸奔为啥成“热点”

  历史的惊人相似之处大概在于,从原初到目前,很多情节都似曾相识。比如说大学里有人裸奔这样的事情。我记得去年此时,曾有清华的学子在校园里光着身子疯跑了几圈。前两天,又有复旦的毕业生如法炮制。风光乎?没看出来。凉快吗?确真是的。

  这几位大学生想的净是些什么呢?修身齐家平天下吗?我看不像。原因嘛,从孔圣人至于今,多少风流皆无光天化日赤身招摇的例子。反倒是,成大事者无不有知廉耻重风化甚于生命的典迹。斯人德馨,非礼勿为,岂能裸奔?

  不过,先贤多已作古,先贤也颇多迂腐。好比孔圣人,一部论语,多少废字?几多蹉跎?“学而时习之”那一套理论管得了课堂以内读死书死读书的书呆子,解得通校园以外浮而躁虚胜实的繁华乾坤?既是如此,与其坐等知识改变命运,不如一裸惊世。多快好省,善举了。

  窃想毕竟不是现实。现实是什么?大概须从天气和人心说起。天气的温度着实过高,就连冷气空调都只能解表而无根治之效。人心呢?估计其中热量累积的也不少,非常规吞食苦涩黄连之类所能消减灭除。于是乎,热火内外交叠时刻,几个灵光脑壳碰撞,一幕骇俗好戏开演。欢呼雀跃,裸得爽快,奔得张狂。

  这兴许是大学生才有的激情吧。裸奔这样的举动,漫说是他们的父辈先人不会想也不敢想,就是换做我等出道不多年的兄辈也觉得让白花花的屁股晃荡于之乎者也的尊师面前,把秘不可示众的物什端的亮相在学姐师妹眼前,是多么需要勇气才不会面红耳赤心跳加速的作为啊?总之,顾及颜面计利长远,这个螃蟹不好吃,不敢吃也不能吃。

  曾看过一篇与裸奔有关的文字,大意说人都有裸奔的冲动,不过表现因前提不同罢了。好比这几位大学生,假使不是夏天狂热,假使没有内火于心,假使他们已经走向了社会历经风雨侵蚀,估计是不会于大街上裸了,至于奔那是肯定的了,不奔如何生存,不奔何来声名?为了美好的明天,甜蜜的爱情,幸福的家庭,非奔一生只争朝夕不可。

  至于很多人须奔走于社会却不肯裸于公众的原因,我想是世界上透彻明晰的眼睛太多了。如同那个古老传说中的能够看穿皇帝的新装的孩子的眼睛一样,毫不隐瞒自己的感受与观点。这样的人面前,皇帝都丧失以至没有了尊严,你道凡夫俗子能有多大法力不被污损德行?

  当然,这是一般普遍的心理,而特殊的情况下,比如,一个能够有能力逃避别人眼睛的人,即使他时刻裸奔又当如何呢?假如能够隐身,可以隐于想隐的地方。裸奔就裸奔,谁能看得到,谁又能说些什么?非但如此,可以窥视帅哥美女的隐私,可以恣意探究人性的种种不见阳光的方面。更有甚者,即便窃天下珍宝奇异而为己有,据人世繁华荣誉贴于脸面而能让人所不知原由崇尚有嘉。如此不也善哉?善善哉。

  相形之下,我倒以为前几天那几位裸奔的学子确实有些稚嫩了。急什么呢?学会隐身再裸再奔,我奈你何?他骂什么?一句话,校园裸奔,不过大孩子的傻闹而已。既无实惠且招黄色骂名,着实有些划不来啊。(靖普)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