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评论> 星闻斋 > 正文
杰克逊,游走在天使魔鬼之间
www.fjnet.cn 2009-06-29 15:18  姜泓冰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迈克尔-杰克逊突然倒下,倒在他将复出的伦敦音乐会开场一个月前。这实在是杰克逊传奇里最顺理成章又大出人意料的最后一笔。

一共50场的复出音乐会,上百万张门票,3月份一开售就被歌迷们抢购一空、网上炒到数千美元一张;跟歌迷们一样热闹的是,媒体对他还能否跳得动“太空步”、撑得住巡回演出的嘲笑怀疑,赌博公司还就他的音乐会是否将取消开出了赌盘。

比起满目满耳的“全世界巨大损失”的身后评价,或许一家美国媒体“迈克尔·杰克逊之死,标志着一个悲剧的结束”的说法,更接近真相,却也更让人震撼和动容。

这已是一个80后、90后们陌生的名字了。然而要在这个“大师”“天王”“巨星”成堆的时代里,透过乱花迷眼的星光中找出一位当代流行音乐界的“天王巨星”,迈克尔·杰克逊却无疑是不二人选。20世纪80至90年代是他的时间——那个时代,全世界不知有多少种声音,随着他一起齐唱《四海一心(WE ARE THE WORLD)》、《治愈世界》;有多少年轻的脚步,跟着他的MTV学跳奇特的“太空步”;更有多少心灵,因他那些表现战争、苦难、偏见、歧视苦难、关切社会未来与人类灵魂的歌词和曲调,而深深震撼。

那时,我们脱离开“铁姑娘”式的艺术不久,民间正风行着轻柔吟唱儿女私情的“靡靡之音”,也正需要着“我们就是这世界”,“我们责无旁贷”式的开放的高昂的激励。

他是20年前中国年轻人——今天80后、90后的父辈的集体记忆。那时,我们在改革开放道路上启程不久,满心渴望着跟上世界的现代化节拍,正需要“我们就是这世界”“我们都是孩子”式的激励和牵引。他的音乐,他的MTV,让人无可抗拒。

今天的杰克逊,似乎只是供人怀旧,以及拿来娱乐的。

不信,看看新世纪之后,互联网上有关他的消息,早已没有音乐,没有创作,只有他近乎疯狂的整容传说、外貌变化照片、连着丑闻的一连串官司、稀奇古怪的传闻。至于他所做那些正常的、善意的甚至伟大的举动,仿佛已被有意无意间忽略和疏漏过了——比如,他一个人支持了世界上39个慈善救助基金会,是世界上以个人名义捐助慈善事业最多的人。他曾愤怒地说,“从我打破唱片纪录开始”,人们便做一切可做的来诋毁他。

曾经因他的音乐而震撼的这个世界,也见证了一个传奇人物的面貌与性情如何一步步扭曲改变、被娱乐化也被妖魔化的全过程。

这样被扭曲、被局部放大到真相扑朔迷离的大众偶像,在这个窥视、传播变得越来越容易的年代里,数不胜数。盛名、暴富与偏见之下,生活与人性毁坏的个例,也不乏其人。只不过,很少,有人像杰克逊这样,在天才神话与妖魔人生之间,这样紧附于一体,又被推走得这样远。

或许,正是杰克逊故事的后半段,让处在大众流行文化生长初期的中国社会,更深刻地接受了一个多元的世界,接受了已被包装得天衣无缝、宣传得天花乱坠的偶像背后,那些复杂的真实人性。

只是,在他之后,这样的“变形记”,还会更多吗?

“治愈这世界,让它变得更好,为你、为我、为了全人类……”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