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毁了状元郎?
www.fjnet.cn 2009-06-29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最近两天来,关于“谁是高考英雄”的新闻占据了重庆报纸的重要版面。得分最高的几位考生都接受媒体采访,讲述了自己学习的故事;唯一例外的是文科成绩最高分的何川洋——这位“状元郎”关闭了手机,拒绝一切采访,就连他的照片,当地媒体也难以找到。(《6月27日汉网----武汉晚报》)

  高考成绩成为重庆的文科第一名,何等光彩?何等荣耀?大名跃然报端,形象也应该让公众认识一下,然而,重庆的文科状元何川洋至今让所有的记者无法与他取得联系,他关掉手机,拒绝采访,连一张照片也无法找到。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位新闻人物的如此神秘?是造假,造假让他无颜面对父老乡亲,虽然659的高分并没有假的成分和因素,但另一件事却让他早早就陷入了造假门事件。

  他为什么要跟外界隔绝?证据显示:何川洋涉及少数民族加分造假,是被由重庆市纪委、民宗委、公安局、教委、招办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查出的违规学生之一。他的档案显示民族为汉族,父系巫山县招办主任何业大,其母为巫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卢林琼。并非“享受照顾类别”的“民族乡民族考生土家族”。采访中,巫山县一位干部默认了何川洋是县招办主任何业大之子,且因少数民族加分造假,被做了严肃处理,取消加分并以将民族由土家族改回了汉族。

  记者得到的一份文件复印件中,明文规定:各级民族事务主管部门、公安机关被要求对申请变更民族成分的考生要认真把关。招生考试机构对于弄虚作假、违反规定将汉族成分变更为少数民族成分的考生,一经查实,取消其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已经入学的,取消其学籍。

  按照这份文件的规定,何川洋无疑已经被取消了录取资格。目前各大名校在重庆以高额奖学金的名义展开了招生争夺战,最高金额已达5万之多。愿意进入该校的状元将获得高额奖励。何川洋身为重庆的文科状元,其父正在为其选填清华、北大的志愿。请问北大、清华,造假的学生明文规定取消录取资格,你们敢为规录取码?重庆市的教育招生部门你们敢录取这样的考生吗?相信没人敢顶风作案。也就是说何川洋将成为这次造假事件的牺牲品。

  是谁毁了这个无辜的状元郎?一是造假。民族加分虽然只有5分,但对于竞争激烈的录取者一分都是非常宝贵的。现在,再好的成绩也被造假所毁,取消录取资格已成定局。二是权利。何川洋的父亲为巫山县招办主任何业大,其母为巫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卢林琼。一个主任、一个副部长都是有头有脸的显赫人物,篡改民族可谓小事一桩。三是利欲熏心。少数民族可加分,而对考生来说每一分都事关重大,何况五分?有了五分挤进名校的机会也大了很多。四是侥幸心理。何川洋的父母都在县里的权力机构,办这样的事情很方便,也很简单,如果能混过去,就可增加分数多一份保险系数。

  四个方面的原因让这位很有培养和发展前途的状元郎毁掉了名誉,断送了前程,现实和精神受到了双重的打击,对于一个涉世不深还未步入社会的孩子打击实在太大了,它可能毁了何川洋的一生。

  何川洋是这次造假的牺牲品,还有30名学生和他一样将同样被取消录取资格,这体现了法律制度的公正与尊严,以及公众的监督和舆论的价值。同时,给造假者一次血的教训——别毁了孩子的未来。(宋九成)

(责编:刘宝琴)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