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网络监督"还是"网络仇恨"?
www.fjnet.cn 2009-06-25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呼吁家长、互联网业者以及各国政府采取切实行动,清除“网络仇恨”现象。他所指的“网络仇恨”,就是“在信息高速公路上,却仍然有少数几条阴暗的小巷”,利用信息技术散布虚假信息和传播仇恨。(6月17日新华网)   

  笔者以为,对“网络仇恨”要一分为二。比如,对腐败分子、违法犯罪、社会丑恶现象,群起而攻之有什么不好呢?网络有爱,也会有恨。爱憎分明的网络,才是真实的网络。因为,世间的爱与恨就是相对立而存在。   

  近日,网络对“最年轻市长”的反映就是有“爱”又有“恨”。正因为他是政府最年轻的正处级官员,而且作为当地最红接班人培养,人们就要对他高标准、严要求。诸如,5年6次升官,是否依照干部标准和程序阳光选拔?高度一致的全票当选,是否有家庭和社会背景?甚至通过网络搜索,追溯到往日视察下雨没有亲自打伞、研究生毕业论文50%抄袭。这是不是“网络仇恨”呢?绝对是!是网民们从心眼里刻骨仇恨世间的买官卖官,仇恨年轻官员一走上领导岗位就做官当老爷而脱离群众,仇恨没有真才实学的沽名钓誉靠歪门邪道钻营。这不是针对“最年轻市长”一人,是网民们网络正气的集体表达,是“网络监督”的生动体现。周森峰如果是一块“真金”,就不要惧怕网络三昧真火的“火炼”。   

  对周森峰有没有“网络仇恨”呢?笔者认为,确实存在疑似的“网络仇恨”。比如,把他爱人的副处级利用虚假信息,传播成人大副主任副厅级。我开始也有些相信,但后来一想是一条假新闻。因为,她出道工作比周森峰还要晚,年龄如果相仿,比周森峰不更牛了吗?又生出一个全国“最年轻的厅级”。这样无中生有就很难说不带有“网络仇恨”的成份。   

  周森峰无论是接受“网络监督”,还是经受“网络仇恨”的考验,都不可能有他自己来划休止符。还是那句老话:“真金不怕火来炼”!家庭“背景门”可能已经关闭了,“打伞门”、“抄袭门”、“选举门”还开着,能否安全关闭,要看这位“最年轻市长”的“含金量”了。当初,采写“最年轻市长”新闻的老记,可能万万想不到会生出这么多枝枝节节的“延伸新闻”来。这就叫,人怕出名猪怕壮。(孙金栋)

(责编:刘宝琴)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