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留学热,“流”走了什么?
www.fjnet.cn 2009-06-03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最近几天,北京各区县陆续召开了高招组考工作会。西城区统计的实际参加高考人数比此前报名人数减少100多人。而从全市填报高考志愿的人数看,填报志愿人数也少于实际报名人数。来自一些中学的统计显示,一些高考生正在放弃国内高考,而转投国外高考,这成为高考生外流的重要一支。——6月2日《新京报》

  高中生放弃高考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一直以来就作为国内升学无望学生谋取大学机会的最后出路而存在。如今成为报纸报道的热点,是因为最近的高考生留学并不是我们所熟悉的情况。不仅人数较之以往有了很大提高,而且在人员构成上也和过去有明显的区别。众多名校的考生放弃高考选择了出国留学这条路,这部分学生自身成绩较好甚至不乏可以冲击市状元者。面对高中生的留学现状,我们理应更多地思考。

  对于考生而言,出国留学无疑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能进入国外名校,无论是对知识学习还是以后的工作都讲更具竞争力。对于高中生留学热,我们无可非议,尊重学生自主选择的同时,也送去心底的祝福。但是高考生中的这种热潮,在笔者看来并不是可以热捧的东西,热闹的表面背后是对于国内教育的隐忧。

  今年,这拨留学热的主体是国内名校的顶尖学生,他们没有选择进入国内的高校,而是选择留学。花费大量资源培养出来的“尖子生”选择加盟国外名校,可以说是我国优质教育资源的流失,势必导致国内大学生源质量下降。一系列连锁反应将伴随而来:顶尖学生的流失削弱了国内高校的学术科研的力量,学术研究质量下降导致国内大学的竞争力的削弱,反过来又影响到高校的生源质量。如此恶性循环,国内大学发展前景堪忧。而近年来,国内高等教育的种种丑闻,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家长把孩子送到国外接受更好的教育。

  高中留学热无疑是教育资源的一种流失,尽管这种流失现在还不是很明显。但是,我们必须透过表象看本质,留学热的背后是教育质量和教育服务的亟待提高。(然玉)

(责编:刘宝琴)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