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袁回 > 正文
先用常态眼光看待女学生犯事
www.fjnet.cn 2009-05-25 07:5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漫画  许建

  报载,5月18日傍晚,云南孟连县一中15岁的初二女生小艳(化名),被该县主管教育的副县长之女、该校初三女生小思(化名)带领7名同校女生拖进厕所,打耳光、高跟鞋砸头、拳打脚踢,其间小艳嘴被强塞入从厕所里捡起的脏卫生巾,外衣被脱下丢进粪坑,整个过程长达10分钟。施暴者还用手机拍下照片和视频。(京华时报5月24日)

  年龄才十五六岁的女学生,因为早恋问题引发一起暴力事件,实在令人痛心。显然,这是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共同的失误,各方都要引起反思。

  笔者以为,就个案而言,社会舆论先要用一种“常态眼光”看待此事,不能先入为主地把一起普通的校园暴力事件同政治扯上关系。说实话,一开始就强调学生父母的官职,这是不公正的,而且很容易助长社会的“仇官”心态。

  其一,学生的骄横霸道并不必然就是当官的父母给教的。笔者当过多年教师,见过一些官员子女的骄横气质,但绝大多数官员对孩子的教育还是严厉的。而综观各种校园暴力事件,那些横线霸道、结伙擂肥、打架的学生,往往是那些缺少家庭管教的留守学生和单亲贫困家庭的孩子。因此,不能简单地将学生的野蛮霸道同家庭“特权教育”联系在一起。

  其二,小思的父母对此事的表态虽然缺少人情味,但还算得上诚恳,至少没有盛气凌人。社会舆论有理由担忧权力是否会干扰此事处理的公正性,也有权利对处理过程进行跟踪监督,而鉴于孟连县政府将“严肃依法查办,决不偏袒”的态度,人们不妨拭目以待。

  总之,我们的社会需要反对而且严惩权力腐败,同时也需要消除普通民众的“仇官”心态,不能凡事都上纲上线。唯有如此,社会生态才能走一条“正直之路”,否则就会陷入“以怨报怨”的恶性循环,不利于建设和谐社会。(袁回)

    相关评论:初中生施暴不必突出副县长背景

             从孟连校园暴力事件反思“权二世”现象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