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王永福 > 正文
刑释男子滥杀无辜暴露我国监狱引导错位
www.fjnet.cn 2009-05-21 16:09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5月19日,湖北省大冶市发生一起持刀杀人案,造成4人死亡,2人受重伤,犯罪嫌疑人在追捕中自杀未遂。据悉,犯罪嫌疑人柯建平曾两进监狱,出狱至今仅4个月,柯建平杀人动机不明,警方称是滥杀无辜。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广州日报》2009-05-20)

  一个两度入狱的男子,持刀杀伤六人,这已说明:监狱对他来说已不再具有任何威慑力。在绝望面前,他选择一步步走向深渊。

  这些年来,关于刑满释放的人违法犯罪的事例不绝于耳。这应该让人警醒。到底是为什么造成了这种双重的悲剧。在造成这个悲剧之前,我们的司法系统,特别是监狱能做些什么,来挽救曾经失足的灵魂?

  曾有人说,一个好人进了监狱,几年后都会变成坏人。就柯建平来说,监狱没有完成自己的工作,让他获得重新在社会生活的信心、勇气,让他获得一个良好的健康的心理,反而是加重了他的绝望。

  持刀杀人,多少都与他监狱经历有关。在内心的封闭和犯罪的心理得不到良好的疏通时,过往的监狱生活,为他新的社会生活添置了一道道屏障。

  两度入狱,带来的不是洗心革面,重新做人,而是更加畸形,更加绝望的心理,这多少辜暴露出我国监狱引导的错位。

  第一,我们的监狱,重在管制,而忽略教育,特别是忽略心理治疗和疏通,造成犯人在监狱并不是得到了重新生活的勇气、信心、以及良好心理,反而监狱生活为其留下了更深的心理阴影,可能使其走向更深的封闭与绝望之中。

  第二,我们的监狱,常常忽略了对犯人的人性管理。犯人也是人,也是社会的一份子,他们需要安慰,需要交流,需要沟通。这种人性化管理的缺乏,造成了犯人们的冷若冰霜、自我封闭。这种人性化的缺失,应该引起注意。

  监狱的重要作用,不在于是关押、看守。而是对犯人进行心理辅导、治疗和教育,帮助他们如何重新生活,帮助他们重塑勇气和信心,重塑一个健康的心理。

  监狱,不应把自己定位为一个铜墙铁壁式的管制所,而应是一个尊重生命、尊重人的注重心理辅导的教育场。监狱的职责,在于如何帮助有过失足的人,重新更好的生活,更好的与社会和谐共处。(王永福)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