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台海瞭望 > 正文
海峡论坛——三大新理念构筑新平台
www.fjnet.cn 2009-05-19 09:01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5月18日电 香港《大公报》18日刊出署名文章说,首届“海峡论坛”日前在厦门开幕。此次论坛构筑了一个新的大平台,大平台又是基于三大新理念﹕“五缘”相通,民间主体新理念﹔不分党派,广结善缘新理念﹔区域发展,两岸特区新理念。

  文章摘录如下:

  首届“海峡论坛”昨日在厦门开幕。此次论坛构筑了一个新的大平台,大平台又是基于三大新理念﹕“五缘”相通,民间主体新理念﹔不分党派,广结善缘新理念﹔区域发展,两岸特区新理念。

  5月17日,举世瞩目的首届“海峡论坛”在厦门开幕。该论坛由两岸50多个部门联合举办,上万人士参加,台湾25个县市、20多个界别全都派出代表,其规模之宏大、内容之丰富、代表性之广泛前所未有,堪称两岸交往史上的一大创举。创举者,何也?笔者以为,此次论坛构筑了一个新的大平台,大平台又是基于三大新理念。

  两岸关系根基在民间

  (一)“五缘”相通,民间主体新理念。

  论坛第一大亮点,是“五缘”相通,民间主体新理念。闽台间历来具有“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五缘”独特优势。“五缘”原已有之,何缘旧貌新颜?转折缘于去年5月台湾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关系走上正确轨道,取得突破性进展,不仅给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得到两岸民众越来越广泛的支持。这使“五缘”终于成为此次论坛确立“民间主体”新理念的文明基础。

  笔者赞同贾庆林所言,“海峡论坛另有一番风貌,侧重促进两岸民间交流,体现民间性、广泛性、社会性。参加论坛的两岸民众多数来自基层,是论坛各项活动的主体和主角。论坛各项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两岸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的需求,为各界朋友广泛参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笔者也赞同国台办王毅主任在开幕式讲话中的一段话,两岸民众已“成为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前行的最根本动力。论坛的举办给予我们一个启示:两岸关系的转变,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两岸关系的走向要顺应两岸人民的共同意愿,两岸关系的前途也掌握在两岸人民的手中。”

  《两岸“草根”交流意义重大》一文指出,此次论坛仅来自台湾各县市的普通百姓就达8000余人,“草根互动”的深远影响有三:一是可以补齐两岸交流中的“民间短板”,深化和丰富两岸交流的层次,从而形成“大交流、大融合、大发展”的新局面。二是两岸交流向乡村地区拓展,让广大的农民参与其中,并真正得到实惠,有助于加深两岸人民之间的了解和认同。三是“草根交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工程,两岸关系能否持续和平发展,关键在于是否得到两岸主流民意和广大民众的坚定支持。“合群之草,才有力量。”

  笔者坚信,只要坚持“五缘”相通,“民间主体”新理念,两岸定能不断扩大交往领域,有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以包容和智慧创新局

  (二)不分党派,广结善缘新理念。

  论坛第二大亮点,是不分党派,广结善缘新理念。贾庆林指出,“只要是赞成两岸加强交流合作的,不分党派、不分界别,都可以在这里平等相处、友善交流。”国民党副主席、桃园县长朱立伦表示,“两岸双方应存异求同。存异是包容心的体现,求同是智慧的交集……希望大家能够以包容心和智慧开创两岸合作的新时代。”

  笔者以为,从贾庆林的“不分党派、不分界别”,到朱立伦的“存异求同、包容心和智慧交集”,共同体现了佛教中“广结善缘”、儒学中“和为贵”等传统文明理念,成为此次论坛突破“党门派之见”的重要思想基础。

  我们看到,此次论坛不仅有国共两党的高层人士,也有大陆民主党派、台湾民进党人士,还有20多个界别的上万人参与。此外,本次论坛在厦门、福州、泉州、莆田等地举行,活动包括开幕式和论坛大会、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峡文化艺术周”、“两岸民间交流嘉年华”等4大板块18场大型经济文化交流活动。是参加人数最多、两岸合办单位最多、场次规模最大的两岸交流活动,是台湾各界参与最广泛的一次两岸交流盛会,必将在两岸广交善缘的交流史上留下浓墨重彩。

  (三)区域发展,两岸特区新理念。

  论坛第三大亮点,是区域发展,建立两岸特区新理念。论坛开幕前两天,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为加强闽台交往增添了新的强大动力。以福建省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先试”区域,笔者称之“两岸特区”。因为该区将在对台经贸、航运、旅游、邮政、文化、教育等方面交流合作中,“实行更为灵活、更为开放的政策”。

  “区域发展”新理念,得到台湾方面的积极响应。台中市市长胡志强17日在论坛大会上不仅诠释了“世界区域发展”新思想,而且希望“下一阶段能将两岸之间的区域合作与基层交流作为推动合作的两个重点。”近年来,大陆方面认真解决攸关台湾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帮助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共出台了70多项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

  “海西”建设站在新起点

  在此次论坛上,王毅又宣布了“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扩大对台产品采购”、“鼓励和支持台资企业拓展大陆市场并参与大陆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推动协商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进一步向台湾居民开放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项目”、“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平台建设”、“许可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在福州、厦门设立分支机构”等8项惠台新政策。

  有媒体特别注意到,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17日在论坛大会致辞时表示,“将努力建设海峡西岸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全方面、多层次的与台湾地区进行合作,不断取得福建‘先行先试’的成果。”认为国务院《意见》标志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是一个新的大平台,预示着两岸发展的光明前景。(陈群)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