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张晓锋 > 正文
大学排行榜应由“虚”到“实”
www.fjnet.cn 2009-05-07 07:5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漫画  资料图片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5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教育部不赞成、不支持大学排行榜,坚决反对借此向高校拉赞助。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说,大学排行榜是一些民间机构的民间行为,教育部从未组织过大学排行榜的活动,也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不赞成对高校进行简单的综合排名。(5月6日《人民日报》)针对近日报道的有排行榜制作机构找高校索要“赞助费”以提升榜上名次一事,教育部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不知何时,公众早已被蒙蔽在排行机构虚假的信息里,这些在“钱规则”指使下运作的不公正信息不知误导了多少个学生和家长。当排行成为一种时尚,秀排名的功利心就会不断驱使排行中介和“愿者上钩”的高校一次次上演周瑜打黄盖的情景剧。

  大学排行榜沦为“谁出钱多谁就排得靠前”的规则俘虏,不仅迷惑公众的视听和判断力,还盲目引导高校扩招、征地和滥设学科。这一连串的恶性循环损害的是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高校之间真正的实力竞争。大学排行榜成为“排钱榜”的首因在于排行高校的功名之心,而排行操作过程中公信力的缺乏和高校信息资源的非公开化更加促了这一动机。

  那么,我们是不是就此要把大学排行榜的功用全部抹杀?不是的。笔者以为,一棒子打死并不是了结“贿赂排行”一事的绝好方法,还要正确引导大学排行榜的积极、正面作用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公平、公正、透明的教育信息。从教育部的回应:“教育部不赞成、不支持大学排行榜,坚决反对借此向高校拉赞助”中,我们可以从措辞上看到这样的信息:“不赞成”、“不支持”大学排行,而不是“反对”大学排行,如果大学排行做得令人信服,增进了考生对学校实情的了解,促进了各大高校间的有益竞争,我想这样的排名是没有人不拍手称赞的。但是对于在排名过程中“拉赞助”的行为,我们就要“坚决反对”了。

  我们不能让排行榜成为“排钱榜”,但我们还要继续排下去。如果将中国高校的硬件设施、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就业情况等来个分门别类的统计、汇总,最后在细化的领域进行排名,这不仅能让公众了解到各高校的教育资源情况,还突出了各个学校的特色亮点和自身专长,在不用言说的对比中,各高校看清了兄弟院校的优缺,也方便进行经验交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真正的名大学是名副其实的,而非名不副实,公众需要的是“实”名大学,而不是为排行而排行的“虚”名大学。大学排行榜由“虚”到“实”的转化应该是“贿赂排行”一事最宝贵的启发了。(若初)

    相关评论:如何给排行榜“消毒”?

              大学排行榜,谁来刹歪风

              大学排行榜患上了“钱”流感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