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一周热评 > 正文
如何给排行榜“消毒”?
www.fjnet.cn 2009-05-07 09:17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成都理工大学曾于2004年和2006年两次邀请“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负责人武书连来校讲座,随后两次给武书连方面汇款数万元,此后该校在《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名次上升。(5月6日《人民日报》)

  当排名遇到金条,排名变质了。《中国大学排行榜》应该客观中立,如此才有公信力。但很遗憾,编制排行榜的“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负责人,接受成都理工大学的数万元汇款,就将该校的排名提前了。

  对此,教育部表示不赞成、不支持大学排行榜。态度很明确。但不赞成、不支持,排行榜就没空间了吗?在一个信息海量、市场选择的社会,排名是少不了的。人们在海量信息和市场选择中,排行榜提供了参考。排行榜编制者正是看到这一点,才不断炮制排行榜;而竞争主体也正是看到榜单的价值,才热衷于“赞助”。对各种排行榜,我们需要做的,不是讨论要不要赞同、要不要支持,而是如何确保排行榜的公信力,如何避免金条对排名的侵蚀。

  我的另一个担心是,商业领域的排名遇到金条,其危害至多是误导了人们的一次市场选择,但当排名以一种民调形式,进入某些社会文化空间时,其相关活动会不会成为一种被金条左右的游戏?所以,给排行榜“消毒”、“防疫”比反对更重要。

  从民间机构的活跃程度看,我们已经是一个公民社会;但从民间机构的质量上看,我们的公民社会还不够格。因为,在金条的腐蚀下,本该有公信力的一些民间机构正在糟蹋着自己的形象。(王 攀)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