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赵显辉 > 正文
谁是高房价背后的吸血鬼
www.fjnet.cn 2009-05-05 08:09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自从有了次贷危机、有了金融风暴,我就一直幻想着房价能下来,憧憬着如何安居乐业。然而1年多过去了,房价依然坚挺,于是乎我开始诅咒地产商,然而理智告诉我要是把高房价归于任志强这样的开放商,那我就太抬举他了。

  高房价到底谁来负责。我非常希望各级政府拿出勇气来公布一下房价的构成。拿地到上市交易,到底谁是吸血鬼?《第一财经日报》去年公布的全国商品房均价是近4000元/平方米,实际地上建筑成本却只有800元左右。那么剩余的3200元到底进了谁的腰包。如果开发商拿了大头那么就违反了一个很浅显的经济学常识。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完全开放、自由竞争的市场,投资房地产获得的利益只可能是当时社会资本平均的盈利收益。换句话说投资地产能得到百分之十的回报,那么投资其他实业也应该可以得到百分之十的回报。也就是说假设投资其他行业的收益少于地产收益,那么就会有大量的资金进入地产界,其结果就是,在充分自由的市场条件下地产界的收益趋同于社会其他行业的收益。我国地产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充分竞争,其资本收益率应该是同时期社会资本收益率。从4000元到800元之间的落差似乎太不可思议。其实高房价的最大收益者是地方政府。让我们来看看地方政府在高房价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首先房价的构成中很大一部分是由地价组成的,而在现有的框架下地方政府垄断了土地的供给。地方政府往往在公共利益的旗号下大量低价征用土地。然后以招拍挂的方式按照市场价格出售土地。城市市民及农民无法获得土地出让的利益。地方政府成了房地产市场的上游。这就好比掌握了核心技术的跨国公司拿走了商品的最大利益,而地产商只是在扮演来料加工的角色,挣的都是血汗钱。

  其次房价的构成中另一部分是来自政府的管理成本。一块土地变成可以出售的商品房,需要政府几十个部门的管理,上百个公章。而每一个公章背后都有这样那样显性和隐形的成本。这些成本开发商必然会将其转嫁给消费者。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房价松动后,最着急的往往不是地产商,而是地方政府。也正是居于这样的逻辑,原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开发商低于成本价销售楼盘,将和物价部门一起进行查处。

  哎!司马昭之心!到底谁是高房价背后的吸血鬼只有政府最清楚。 (赵显辉)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