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黄建安 > 正文
政府“限猪”有点疑似科学发展
www.fjnet.cn 2009-05-05 14:58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今年重点整治九龙江两岸的养猪业:龙岩、漳州两地上万养猪户的猪舍被拆迁,几十万头生猪被清栏,经济损失逾亿。农民对此深表不解:“报纸电视天天宣传说鼓励养猪,母猪还有补贴,可等规模上去了,却突然要砸圈禁养,政策变化咋能这么快呢?”(人民网5月5日)

  养猪本是当地农民兴起的一大支柱产业,但政府的一纸令下,几十万头生猪被清栏,经济损失逾亿,群众的血汗钱瞬间全无。据说政府“限猪”的作法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当初,政府千方百计鼓励群众养猪,但万万没想到的是,等到养猪业兴起的时候,新的问题又来了——水环境被破坏了。在“猪”、“水”、“人”跟前,政府就只有“舍猪求水保人”了。

  水是群众天天要喝的,人命关天得依靠水;但猪可以不养,至少可以暂时不养,“发展慢点不要紧”嘛。在当时“猪产业”的兴起时,我想有不少官员肯定在为他们取得的政绩而自喜;而当“猪产业”演变成威胁人们安全的一大产业时,政府又有了“新借口”:发展可以放慢点,保护环境为重。

  政策的随意性往往是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的。“限猪”看起来是在保护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在谋科学发展之举,而其实质却又不是这样:政策制订缺少连续性,决策随意性大,发展产业不经规划论证,保护群众利益顾此失彼等等,这些又恰恰说明“限猪”还没有完全回归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而真正的科学发展,则是建立在民本基础上的一种可持续发展。“限猪”,虽势在必行,但怎样限,在“限”的过程中如何兼顾各方利益,“限”之后又如何帮助群众规划和发展其它的产业,这些问题我们都必须要统筹考虑,多多研究。如果政府只是“一限了之”,如此非但体现不了民意民本,相反也违背了科学发展的理念。(黄建安)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