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张军兴 > 正文
章子怡与中泉英雄谁更累?
www.fjnet.cn 2009-04-30 07:52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拼图:左为章子怡,右为中泉英雄

  国际大片《天启四骑士》正在中国台湾地区公映,章子怡在片中拍下成叠的“艳照”,大胆露骨,被网友指责“辱华”。同样的遭遇还有日本演员中泉英雄,影片《南京!南京!》在杭州首映仪式上,有观众对其大声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和“巴嘎”,甚至冲着银幕扔矿泉水瓶,而据有关消息称,中泉英雄在其国内被指“辱日”,其家人遭到日本右翼势力的威胁。

  在日本,右翼势力对南京大屠杀长期进行掩饰,国内对大屠杀也没有定论,教科书里先是称“南京事件”后来甚至只字未提。年轻的中泉很难了解到这段历史的真相,合作这种国内的敏感题材电影,要顶着国内外的双重压力,既不能触及中国同胞的痛处,又担心在日本兴风作浪的右翼势力。难怪中泉在拍摄中战战兢兢并数次流泪,拍摄强奸戏时像被强奸的女演员道歉,出戏了还要向中国观众谢罪,其心智方面的折磨与煎熬远远超出剧情本身。

  相比中泉,章子怡也好不了多少,对于国内的“辱华”之势,她也很难回避。佳士得用“国宝”,赵半狄用熊猫,樱花节上照相者用和服,再到章子怡用身体,看似微不足道的个体用一句话、甚至一个动作就能让“全体华人”受辱。《中国人不高兴》还未出世时,不少学者就联合抵制称其是“病态的民族主义”,梁文道先也写了篇《怎样让中国人高兴》的文章,认为当“中国人”成为一个模糊的精神概念时,做一个中国人真的不容易。的确,在民族主义盛行与大国心态尚未建立的群体面前,当“中国人”要时刻的小心,稍有不甚就会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并被骂成汉奸、奴才,甚至被人肉搜索。

  日本右翼势力也何尝不是如此,病态的民族主义同样在其中间生长,以至于其为了美化战争、美化日本不惜在国内搞恐怖暗杀。这种病态心理使国民的民族感陡增,甚至否定历史,不容他人质疑,哪怕一个词、一句话都是对大河民族的受辱。

  与病态民族主义在日本的表现不同,在中国集中表现在受辱症上,将“中国人”三个字异化,变成了一个完美的精神概念,在这种超现实的概念形成后,每一个人都有可能瞬间被排除“中国人”以外而使其他中国人受辱。以至于面对章子怡,患有受辱症的国人突然发作,连张的家人都被骂成“妓女”、“叛徒”、“淫妇”、“国贼”。

  出演剧中的各种角色是一个演员的天职,不要让章子怡与中泉英雄拍部电影都这么累!(张军兴)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