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姜文兆 > 正文
从“七万抵一”看国民劣根性之害
www.fjnet.cn 2009-04-27 08:23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大陆集七万个茶厂的产值只抵得上英国的立顿这一家茶厂。此一信息的披露如同霹雳炸雷,在令人震撼和惊愕之余,也充满了难以言喻的无奈与苦涩,不能不为根深蒂固之国民劣根性导致的危害而扼腕浩叹。其实,我们民族的劣根性无时无刻不在方方面面凸显着、演绎着,然而在当今茶业的“七万抵一”上则表现得更为典型和残酷。如此落后、分散而凌乱的行业怎能强大起来?如果此类毫无规模效益可言的行业多了,国家又如何能强盛起来?无须讳言,改革开放迄今30年了,仍然存在着“七万抵一”现象,是国家之耻和民族之羞。当然,中国茶产业目前的这种散乱、软弱和无序状态,有关的管理机构和部门也难辞其咎。

  七万家茶厂的年产值仅仅300亿元人民币,而立顿一个茶厂的年产值就达23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我们全国茶产值的77%,其对比之悬殊、差距之惊人足以使人瞠目结舌,无颜以对。出现如此尴尬万分的状况,除了组织管理不力、思想观念僵化、品牌意识淡薄、缺乏将帅之才等等,最主要的还是积重难返的国民劣根性所致。首先是山头林立都想称王。以中国这样的产茶大国,即使有几个像英国立顿这样规模效益的茶厂也是理所应当的。可严酷的现实却是非但一个没有,而且举全国之茶业也仅仅抵得上英人的一家立顿,手工作坊式的小茶厂倒是数以七万计。人人都死守着自己低矮破旧的茅草屋不放,自然盖不起百层的高楼大厦;个个皆满足于在自家一亩三分地上折腾和发号施令,何谈打破地域分割的集约经营与规模效益?自给自足、坐井观天浅尝辄止的小农意识浓厚,缺乏统领千军万马、荡平天下、建功立业、胸怀天下的“帝王之气”。在这样的“分占封地、互不隶属、争相为王、各施号令”的诸侯割据纷争情势下,又如何建得起中央集权的强大国家?搞经济是同样道理。因而囿于劣根性的束缚和羁绊,你只能有着众多经不起风浪颠簸的破烂小舢板,无法建造在涛急浪高、雨暴风狂中稳如磐石破浪向前的航空母舰。

  其次,热衷内斗恶性竞争。中国产的茶叶现在国际市场上每公斤只2美元左右,远远低于在国内的售价。说好听一点是“物美价廉”,实际上却已沦为名副其实的效益低微的廉价原料。如今中国茶叶价格比印度茶叶低四成,比斯里兰卡茶叶低六成,即使比肯尼亚茶叶也要低20%多(江苏经济报)。我们的茶叶之所以在国际市场上价格最低,恍如不被人待见的“弃儿”一般,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各茶厂间的恶性竞争内斗不止,竞相压价争夺客户。这种“老鼠扛枪窝里横”的劣根性症状,是国人缺乏现代工业文明的大智慧,只有自耕农手工作坊式的“小聪明”的集中体现。不仅不能在商场上相互支援团结对敌,反而愚不可及地互相拆台、掣肘、使绊儿。各茶厂老板不是把心思精力用于提升产品质量及管理水平,同心合力一致对外去扩大国际市场,而是殚精竭虑地要挤走和搞垮国内同行,并为此不择手段。国内茶厂间不惜微利甚至亏本降价抛售恶斗的结果是“损人不利己”,惟独便宜了外商坐得渔翁之利。我们以邻为壑、热衷窝里斗的劣根性,不但致使企业和国家蒙受经济损失,被大占便宜的外国人所耻笑和鄙视,还损害了国家声誉和民族形象:中国人搞经济贸易大大的低能,同自己人内斗却堪称世界第一。也因此才有中国茶叶在国际上价格最低之情形。

  实际上,“热衷内斗,互挖墙脚、恶意降价”等国民劣根性,决不只是表现在茶业的对外贸易上,而是体现于内外贸易的各个领域和全方位,几乎无所不在。从根本上说,是我们的价值标准和思维方式上由来已久的畸形与扭曲所致。评心而论,“七万抵一”这种高内耗低效益状况的存在,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管理调控部门也是责无可诿的。劣根性之害需要去制约,产品技术创新需要去组织,提升质量规模需要去监督,多头对外的贸易格局和竞相压价的恶性内斗需要去管理和遏制。可是人们极为遗憾地看到,这些事情没有人去做或者工作的成效甚微。“七万抵一”的客观事实,已经无可争辩地折射出有关机构的工作效率之低和管理能力之差。在某种意义上,正是他们的饱食终日无所事事,庸庸碌碌无所作为,放任并加剧了“七万抵一”状态的存在和蔓延。因而即使称之为渎职失责,尸位素餐也不为过。(姜文兆)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