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用倾倒茶叶抗议是美国人民的传统
www.fjnet.cn 2009-04-17 10:36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如果说,今天的美国领导人很难超越开国总统华盛顿的历史功绩,那么今天的美国抗议者却很容易超越236年前,他们先辈们的行动规模。

  2009年4月15日,在遍及美国50个州的数百个地方,抗议奥巴马的集会遍地开花,其中自西部加州圣地亚哥直到东部缅因州班戈,在数百个地点、数十条分别流入太平洋、大西洋和北冰洋的河流畔,抗议者象征性地将茶叶倾入河中,以示对奥巴马政纲的不满。

  当年触发北美独立战争的“波士顿倾茶事件”,所涉及的不过一座港口、几条帆船,由此所波及的,也不过阿巴拉契亚山脉以东,区区14州(弗吉尼亚州如今一分为二)的狭小地域,而如今的“新倾茶运动”却遍及美国大地。形式雷同,目的各异,两次倾茶,原不可同日而语,但有一点却是千真万确相同的,即抗议者并非真的对茶叶有什么意见,与其说他们在倾倒茶叶,毋宁说,他们在倾倒不满,对当局的不满。

  正如“新倾茶运动”组织者们在网站和新闻通稿上所表述的,他们针对的是奥巴马大力推动的新一轮经济复兴计划,以及为此配套的3.6万亿美元联邦政府预算,之所以选择“倾茶”,选择4月15日这个日子,是因为这一天是联邦报税的截止日,而抗税一如持枪,被美国人普遍认同为“天生正确”、与生俱来的权力。

  当年的倾茶与革命,反对的是英国殖民当局横征暴敛,是实实在在的抗税;如今的倾茶、抗议,却似有些无的放矢:尽管奥巴马上任已有好几个月,却始终未明确表示将增税,相反,他倒是多次暗示不会增税。

  但倾茶者显然并不相信这个承诺,道理明摆着,布什遗留下的经济刺激计划靡费重金却并无实质性成果,靠赤字和债务支撑的美国国库,又将靠什么来满足奥巴马那个惊天刺激计划所需的巨资?也许奥巴马政府可以坚持不加税,而更多依赖国债和海外投资,但本已背负巨债的美国倘继续债台高筑,子孙后代几辈人,将注定吞咽今人所种下的苦果。从这个角度上,倾茶者的不满,能得到如此多人士和团体(不仅有保守派,也有自由派)的共鸣,并非是偶热的。

  如果美国国民对奥巴马、对奥巴马政府的能力与政策仍抱持如去年底、今年初那样的充分信心,则“新倾茶”即使出现,也只能是个别团体、个别人的抱怨,而不至引发如此强烈的反响。之所以如此,恰是因为曾是大众情人的奥巴马,其在公众中的光环已开始褪色。

  奥巴马之所以能以黑马之姿入主白宫,凭借的正是前任在应对经济方面的无能,正是其主张“大政府”,加强政府对金融、经济监管和干预的保证,正是其将带领美国走出经济低谷的承诺。然而上任至今1季有余,人们看到的却是经济数据地位徘徊,经济萧条日趋实体化;是政府对高管高薪束手无策,对救市注资监管不力;更是在危急存亡之秋不断扯皮的府院之争,举棋不定的车企改造方案。

  奥巴马是新上任的总统,是没有地方行政履历的资浅议员,金融危机、经济萧条,原非他的责任;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沉疴难以骤平,原也不足深责。然而奥巴马入主白宫至今,一方面不断强化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角色,另一方面,政府的干预能力,却因刺激计划的高消耗、低收效,和一系列监管漏洞,让人始终难以信服。不仅如此,政府组建已数月之久,奥巴马的经济管理团队却至今未配齐人马,财政部等几个重要部门,副部长和重要幕僚缺编严重,试问一个不断要唱大轴、却连配角和龙套都凑不齐的戏班子,如何能赢得观众的青睐?

  面对棘手的经济难题,面对公众的质疑,奥巴马选择了驾轻就熟的路数,不断在各种媒体和公共场合高调露面,试图以高昂的语调、乐观的语言,重演竞选时一呼百诺、万众响应的魔法。然而时过境迁,如今那些未来切身利益心存疑窦的美国人,不可避免地会将不满倾斜到新的当家人——奥巴马及其团队身上。

  奥巴马是努力的,他不断高呼“最困难的日子已过去”,鼓励人们购买股票,暗示要多树信心、少泼冷水,甚至上周五还发表公开讲话,对经济前景表示乐观。然而仅两天后公布的3月零售指数和CPI指数均表明,他的乐观并无太多依据,不仅如此,坏消息仍接二连三传来,一向被称为就业避风港的医疗保健业,其新增就业机会也开始大幅度减少,而金融危机的策源地——房地产业,美国第二大房产公司General Growth刚刚陷入破产泥淖。

  面对这一切,“新倾茶运动”引起如此广泛的响应和如此大的共鸣,也就不足为奇了,面对一位不顾经济数据和现实,仍高呼乐观、信心的总统,面对一位当国民需要更多实际行动和切实计划,却一味乞灵于传媒鼓动特长的带头人,借“倾茶”倾倒不满,便成为许多人顺理成章的选择。

    尽管扬长避短是政治常识,尽管长于演说、短于庶务是奥巴马的特性,但身为美利坚合众国的最高管理者,奥巴马不应、也不能回避总统理应担负的责任——带领美国走出低谷,或忍受倾茶、及随后可能接连爆发的一切。(陈在田)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