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徐林林 > 正文
农民工看病为何首选黑诊所?
www.fjnet.cn 2009-04-14 08:23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片

  一项对北京建筑工地100名农民工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其中85%的人表示,看病首选工地周边的私人小诊所。尽管大多数人都知道,这类小诊所几乎都是没有行医执照的“黑诊所”。(新京报4月13日:《北京农民工85%看病首选黑诊所 坦言便宜最重要》,原文附后)

  绝大多数农民工生病不去正规医院,宁可选择条件简陋的黑诊所,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稍加深究,则不难发现,这是公共医疗资源市场化造的孽。

  官方调查数据显示:约有48.9%的城镇居民有病不就医,29.6%应住院而不住院。在农村,有病不去医院的人数更高达65%。(中国财经报 2006-04-14:《过度检查推高医疗成本》)――几亿中国人生病后不敢去医院,原因只有两个字:太贵。因为,医院考虑的是如何实现利益最大化。农民工背井离乡,起早贪黑,一个月下来,好不容易到手十来张“老人头”。现如今,即使到医院看个感冒,也得两三百元,那不等于是在剜人家的心头肉么?而黑诊所虽说医术低劣,但收费便宜得多,生病的农民工走投无路,也就只能拿自己的生命和健康去“睹”上一把了。

  社区医院成画饼,是农民工看病首选黑诊所的另一个原因。大前年2月上旬,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称,鼓励各地探索社区医院与大医院“双向转诊”制,突破“看病难,看病贵”瓶颈 。社区医院主要承担辖区内居民的计划免疫、健康管理、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首诊和大病发现、转诊职能。(新京报2006年2月11日:《卫生部将推广双向转诊制 居民看病先进社区医院》)一些地方政府则纷纷表示,加大投入,全力跟进。然而,3年过去了,在很多地方,社区医院建设“只打雷不下雨”,当年政府许下的承诺至今没有兑现。在此背景下,农民工头痛脑热,或意外受伤,当然只好硬着头皮,到附近黑诊所任由游医胡乱拉捏。

  教训,应该说是够深刻的!(徐林林)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