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曹友琴 > 正文
最可怕的是人性的丢失
www.fjnet.cn 2009-04-12 09:01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清华副教授李岩松出走,社会牵挂着,终于被找回来了。虽无生命危险,但由于整整三天不吃不喝,已经奄奄一息了。

  找回了活着的人,挽救了一个生命,本来值得庆幸。但有人指责:花费了这么多的社会资源,干吗要出走呢?甚至有人指认他是“躲猫猫”,是一场游戏。要是李岩松找不回来,或者找到的是一具死尸,当然就没有人说三道四了。

  一个人可以用恶意去猜度他人,是他的自由。但一个人总是用恶意去猜度他人,而且自以为是,恐怕就是一个心理阴暗、缺乏人性的人了。李岩松年轻,副教授,更是清华这样名牌大学的副教授,受到学生的赞扬和尊敬,又有一个完整的家庭,应该正是春风得意的人生。他为什么要毅然出走,没有让他这样一个有着相当素养的人,遇上难以承受的因素,怎么可能想到走向人生的不归路呢?人们应该更关心他的生存环境和生存状态,应该给予他更多的同情和理解,帮他走出精神的困境才是,帮助他也是帮助与他有类似境遇的人。

  人们找到李岩松,他并不感到幸运,他的第一句话是:“真不该找我”。但他还是被救了,他又回到了纷繁复杂的人事社会。如果他听到的第一个声音,是指责他在浪费社会资源,指责他是在玩儿“躲猫猫”游戏,他会感到人间的温暖还是寒风萧瑟,这与伤口上抹盐、雪上加霜何异?

  人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但同时又常常使人感受到铁一般的冰冷。陕西丹凤县一高中生徐梗荣,因为警察怀疑他有杀人嫌疑,在派出所被活活打死;野蛮拆迁,不时传出凄厉的呼喊;有无奈人爬高楼欲自杀,围观者喊叫:跳呀,咋不跳呀......连宗教的怜悯心、同情心也丢失了,人间还是和煦春风习习吗?

  一个国家再怎么富裕,没有起码的以人性为根基的道德修养,恐怕就是富而不强了。只会一窝蜂地跟着喊口号,一窝蜂地发泄情绪,一窝蜂放开嗓子唱高调,尽管这类口号、情绪和高调,乍听、乍看起来也是满腔正义,但只要丢失了人性因素,就只会把社会应该具有的人性扭曲。可悲!(曹友琴)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