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一周热评 > 正文
割掉择校费这个毒瘤,是时候了
www.fjnet.cn 2009-04-08 10:20   来源:检察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广东省政府公布了《关于推进广东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广东将力争经过3至4年时间全面实现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禁止公办小学、初中学校“择校”行为和进行小学升初中选拔性招生,也不得擅设重点班、实验班(4月7日《广州日报》)。

  广东省政府公布的这个文件值得我们欢呼。一方面,我们欢呼横行了多少年的择校费终于一步步走向坟墓了;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反对择校费的观点,甚至取消择校费的一些具体做法的建议,终于得到了政府的认同。当然,我们也有两点更进一步的希望:第一,希望广东省的做法“南风北渐”,向全国推开,让择校费走进历史的垃圾堆;第二,广东的做法也需要拓展,非义务教育的高中择校费不仅不能例外,更有理由、有条件立即取消。

  记得在广东2007年的两会上,曾经就取消择校费问题引起了一场热议。广东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参事王则楚建议首先取消公立高中择校费,再逐步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捐资助学费。而省政府和广州市的官员则认为,从长远看,择校费是应该取消的,但是,应该在逐步实行教育资源均衡化的基础上取消,现在就取消,时机还不成熟。而这一看法立即受到媒体的反驳。第一,只要择校费存在,教育均衡不仅不能实现,而且会使学校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因为优质学校多收了钱,返还50%的择校费,普通的学校没有,就拉大了差距。第二,如果教育资源真的均衡了,学校的条件差距不大,连择校问题也几乎不存在,就是想收“择校费”也收不到了。那就不是“取消”的问题,而是自己就会消亡。

  所以,我们的主张是,一方面,政府应该在财政投入、师资配备、校长人选等学校硬件和软件上狠抓教育均衡化,推进教育公平;与之相配套的则要取消一切重点学校的达标升级活动。另一方面,即使在教育均衡实现之前,也可以立即取消择校费。取消之后,用什么办法招生?一种办法是,在初中、高中招生时,将优质普通初中、高中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各小学、初中学校,由小学、初中选拔推荐优秀毕业生直接入读;一种办法是,高中凭考试招生,所有优质高中的全部招生指标都拿来统一招生,一律实行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唯分是举”,从而实行相对公平。上述两种办法都可以立即取消初中和高中的择校费。现在,广东省的文件终于提出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费了,而他们采取的办法,就是我们几年前说的上面的第一种。

  所以,立即取消择校费,没有丝毫操作上的难度,关键在政府的态度。政府为什么死抱着择校费不放?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对官员很有好处。一是,他们有个典型学校,高考录取率也高,是自己的政绩工程;二是可以让官员和富人的子女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三是,可以减轻财政负担,把办教育的开支转嫁给要上学的老百姓。所以,取消择校费,“非不能也,是不为也”。一个县的一所优质高中,每年拿出一大半卖议价,凭空地几千万滚进来,他们愿意自己割下这块肥肉吗?可害苦了掏腰包的老百姓。

  当然,国家有关部门对此也是态度暧昧。对于取消择校费,教育部没有个明确的态度;而发改委更滑稽。当广东省两会上为取消择校费而争论时,他们却发出文件说,“学校按规定收取择校费后,不得再向择校生收取学费”,变相地为择校费正名。看来,立即一律取消择校费,还得寄希望于由上而下地靠行政力量推动。割掉择校费这个毒瘤,是时候了。(殷国安)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