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给大学生带来的创业启示
www.fjnet.cn 2009-03-06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笔者所指山寨定义,原意为仿冒,不正宗,但和假冒有分别,它并不完全复制仿制物的品牌标识和全部功能,而是在仿制物原有的基础上加以在功能、外观等上改造和创新组合,使之以适应市场,以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和购买。和一般的、表面的恶搞、剽窃是有区别的。

  时下政府部门和很多学者都在探讨怎么帮助大学生就业,创业成了一些大学生就业的新选择,在经济危机下创业有危机也有机遇,笔者认为,创业的观念方面也有必要提升,创业不一定要有什么新的发展模式,一些老模式、成功的模式我们还是可以多学一学,多山寨山寨的嘛。

  从山寨手机成功占领中国部分手机市场份额看,在中国很多山寨行为就得到了很好的回报。“山寨文化”,就是寻求市场空白,夹缝中求生存,夹缝中寻求市场新出路的思路。

  QQ、肯德基、百事都是山寨企业发家的——有好的模式干嘛不学?

  纵然有很多企业今天赫赫有名,但起初他们何尝不是山寨出身的呢?可以说QQ是山寨版MSN、肯德基是山寨版麦当劳、百事是山寨版可口可乐……这么多成功的山寨样本,能给中国企业带来很多的启示。笔者认为,我们透过山寨行为看山寨文化,不能只看到恶搞的一面,从大范围来讲,他里面还是有很多进步的成分,他是一种尝试,是一种对权威的挑战,是一种对垄断不满的宣泄……。

  百事可乐在成立之初在标识等方面最开始都是学着、模仿和比照可口可乐的。企业需要品牌,但创业更是要学习山寨文化,要懂得先在夹缝中求生存,当企业成长到一定程度后,再转型树立自己的品牌,做出自己的特色,在自己最初找准的行业缝隙空间中立足。

  山寨启示一:觉察、填补市场空白

  谈山寨文化,我们先从山寨一词的起源谈起,“山寨”这个词源于手机市场,原来是指仿冒市场中的名牌手机,一开始只是简单地从外观设计上模仿,到后来在软件类型上也模仿得极其相似。其实,与其说是觉察市场空白倒不如说是觉察市场需求的空白,这是因为原来的商品不能满足全部消费者或是个性消费者,从价格到款式,再到功能和品牌,这其间就出现了很多的市场空隙。山寨手机就是瞄准了这个市场空白,并填补了这一市场需求的空白,所以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回报。

  山寨企业启示二:争夺、开拓市场空间

  光成长起来了还是不够的,面对着市场残酷的竞争,要学会争夺和开辟市场空间。肯德基在进入中国以前,在美国是没什么名气的,当时的肯德基是在加油站旁边才得以生存的快餐店,被遍布全美的知名快餐店麦当劳打压得喘不过气来。但为什么今天的肯德基能做这么好呢?原因在于他除了高度地复制麦当劳快餐店的模式外,还率先地进入了中国市场,开辟了新市场,占据了有利的先发优势,所以才有今天在中国市场的辉煌。试想:等我们的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有了一定的实力后,也是需要去争夺和开拓新空间的,不然就会死掉。

  山寨企业启示三:企业不一定一开始就做第一

  山寨企业的成功给我们很多创业者的启示:我们企业不一定一开始就要做第一,但只要你学着第一,以第一为榜样,渐渐立足,等争到了第二、第三了,再来想办法怎样超过第一,或是就在第二也是不错的。韩国、日本的的很多科技都是从国外引进来的,然后再加以消化,最后再经“山寨包装”,推出类似的产品来,逐渐赢得市场,等到攒足经费了后,才有可能做出品牌。(杨珍 盘和林)

(责编:刘宝琴)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