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与网民真情互动,中国特色民主的亮丽景观
www.fjnet.cn 2009-03-02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下午来到中国政府网访谈室,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的联合专访。下午3时,在线访谈正式开始,温家宝总理首先向网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说,网友们,在两会前夕,我非常高兴同大家进行在线交谈。(3月1日《人民日报》)

  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从上午10时发出访谈预告消息起至访谈结束,网友共发来提出问题的帖子超过30万个,还有数万手机用户发来短信。数以亿计的海内外网民纷纷登陆新华网发展论坛,就他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向总理提问。

  看到温总理在互联网上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并与网民真情互动的这个颇为壮观的网上风景线。笔者感到, 温总理与网民的真情互动,不仅折射出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贯亲民的亲民形象, 体现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风格,显示了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视和尊重民意的民主作风,而且更重要的是,温总理与网民的真情互动,还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呈现出一道中国特色民主的亮丽景观。

  这道中国特色民主的亮丽景观有数以亿计的海内外网民参与,有30万个原生态的民意的帖子。正如有网友所言,在中国,只要符合法律,每个普通网民都可以通过发帖子、写博客等形式自由表达意愿,并对党和政府的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这种表达完全是原生态的,未加任何过滤的,因此也是最真实的。

  其实,这道中国特色民主的亮丽景观,在这之前的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来到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并且专门抽时间来到人民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就已经呈现出来了。当时总书记在镜头前的神采奕奕、满面笑容,至今让我们难以忘怀。时隔半年多,温家宝总理到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考察工作,不到一年的时间,中国网民两次有幸零距离接触党和国家领导人,充分体现了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贯亲民、为民重视民意亲民作风和执政风格。

  透过这道中国特色民主的亮丽景观,世界人民会发现,中国特色的民主原来是如此民主,这种民主,不仅通过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的途径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愿望,而且还可以通过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问政互联网来汇聚民意。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网络民意的高度重视,是对中国公民通过互联网实现有序政治参与这种新形式的高度认可。这是一种新兴的民主、现代化的民主,也是最广泛的民主。这种民主,比起西方国家所标榜的民主,不知要好多少倍。可以这样说,中国特色的民主,不同于西方国家那种富人的民主、无序的民主,而是人民的民主,大多数人的民主,有序政治参与的民主。这种民主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模式,成就了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

  随着总书记、总理在互联网上与网民的亲密接触和问政互联网的示范导向日益深远,相信中国互联网政治会不断走向新阶段,中国特色的网络民主必将会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王廷连)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