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举报官员丈夫包二奶”,是真是假?
www.fjnet.cn 2009-02-23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实名举报高官长期包养二奶”——昨天,一个以此为名的热帖出现在西祠网站论坛中。帖中,机关职员刘月(化名)讲述其丈夫张军(化名,国家某部委官员)长期包养二奶王力(化名),并利用职务之便为情妇谋取经济利益。但刘月表示,她从未发过此帖;其丈夫张军则表示,自己面临一个升迁机会,有人对他实施陷害。(2月21日《京华时报》)

  对此,笔者也不相信“实名举报高官长期包养二奶”是妻子所为。因为妻子如果真想实名举报官员丈夫包二奶的话,完全可以通过正常的组织渠道,而不是网络论坛渠道。这样看来,所谓“妻子实名举报官员丈夫包二奶”,就免不了会让人感到有人冒充他人实施陷害之嫌。这也可能是当事夫妻为什么均表示,网上冒出这样一个帖子,对他们夫妻的隐私权和名誉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他们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的理由所在。

  不过,抛开“妻子实名举报官员丈夫包二奶”不太可能之外,单从已经转贴到加拿大中文网论坛上“实名举报高官长期包养二奶”的原贴所涉及的内容来看,还真是有鼻子有眼,不仅有时间、有地点、有真实的单位、真实的姓名,而且还有详细的事实和线索。尤其是贴子中以第一人称的方式讲述了刘月、张军、王力的基本情况,并对“张军有生理问题”、“张军向刘月提出离婚未果”、“张军在房山为王力购买别墅”、“张军为王力谋取经济利益”等内容进行了细节描写。看了之后,又让你不得不相信帖子中所涉及的官员包养二奶、并利用职务之便为情妇谋取经济利益的事实。

  这样问题就来了,那就是,谁能弄清“妻子举报官员丈夫包二奶”是真是假?这里涉及到“两个真假”问题:一个真假问题是发帖人真实身份的真假。假如“妻子举报官员丈夫包二奶”的真实身份是假,那么,按照律师的说法,若文章以冒充形式发表,对刘月来说,她可向司法机关起诉发帖人侵犯其姓名权、隐私权,必要时也可通过公安部门查找网络发帖人。

  另一个真假问题是帖子所涉事实的真假。假如“实名举报高官长期包养二奶”的原贴所涉事实是真的话,那么按照律师的说法,该帖举报该部委官员涉嫌职务犯罪。若检方介入调查,并证实上述事实存在,则该官员本人就无权追究上述发帖人的责任。这样一来,不仅当事人所谓“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就是虚张声势、自欺欺人,而且当事人因为涉嫌职务犯罪,还要接受法律的审判。否则,假如“实名举报高官长期包养二奶”的原贴所涉事实是假的话,那么按照律师的说法,若文章内容是捏造的(或存在捏造部分),发帖人则涉嫌侵犯当事人的名誉权。这样一来,当事人“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并通过诉诸法律的手段,挽回自己的名誉损失,找回自己的清白,就显然非常有必要。

  看来,不管是保护公民权力、保护干部的角度说,还是从维护法律尊严,查处腐败案件来说,相关执法部门都应该介入事实真相调查,弄清“妻子举报官员丈夫包二奶”的真假问题,给公众、也给当事人一个权威的交待。(王廷连)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