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有限公司”开“分店”要警惕贬值
www.fjnet.cn 2009-02-23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片

  闻名遐迩的少林寺有意在香港兴建少林寺院,以推广少林文化。目前,寺方正在向特区政府申请建寺场地。新寺所有设计概念与嵩山少林寺相近,预计动工后可望4年内建成,涉及资金约4.2亿港元。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及少林寺法师释延常20日在香港召开记者会。释延常表示,香港少林寺将会按嵩山少林寺的格局,分为6个建设项目,包括香港少林寺、禅武学院、禅修中心、少林寺塔院、少林寺碑林及少林乐园,预计整个项目占地5万平方米。据了解,少林寺早年已在香港设立机构教授相关课程。(2月21日,广州日报A3版)

  去年年底,河南嵩山少林寺与云南昆明市官渡区政府在少林寺藏经阁举行签约仪式,约定少林寺将以派驻僧团的形式对昆明四所古刹进行托管。这是少林寺历史上首次对其他寺庙进行托管,“云南少林”也应运而生,为少林文化走向南亚和东南亚搭建了新的平台。

  上述一系列的举动,让我们感觉到,今天的少林寺似乎是一家有限公司,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早就被媒体称为“少林寺CEO”,上述举动完全符合公司经营中的托管、连锁经营等商业化行为。笔者在这里不想去说,作为佛教的之地的少林寺究竟该不该商业化,此前已经各方观点争议的热闹非凡。笔者只是想在这里提醒少林寺及其CEO,物以稀为贵,“分店”多了要警惕“少林寺”这一母品牌的贬值。

  物以稀为贵这是最为简单不过的道理。如果世界各地有十几处甚至更多与少林寺相近或者几乎长一个样子的“少林寺”,人们还觉得“少林寺”稀罕吗?不要说是少林寺,就是社会上的经营行为,他们也要故意制造“稀缺性”。在笔者所带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班里有一个学生,他是一个民办教育家,他办的学校是所在市最好的初中,连续5年初中升重点高中一直位居该市第一,这是一个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纪录,笔者曾经请教过他,为何不扩张搞教育集团,他的回答是:小而精才有价值,很多政府免费出地甚至盖教学楼请他去办学都不去,多了质量上不去,反而害了现在的学校。笔者认识他已经4年了,所在地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学校都成立了集团,但是他至今就自己办了另外一所初中,而且自己这两个学校考试成绩在当地分别排名第一第二名。扩张的速度几乎像是蜗牛,但是学校的名气在当地却如日中天。连锁、托管其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就是商业精英有时候也难以做好。不知道“少林寺CEO”释永信究竟有多大的商业才能把这个“少林寺有限公司”经营好,迅速做大做强。即使他有商业天赋,笔者也认为:就算成功连锁或托管,但是“少林寺”毕竟不是快速消费品,即使可以标准化管理、经营,但是其品牌价值必然遭到稀释,出现贬值。

  佛教该不该商业化,笔者认为不应该成为争议,少林寺商业化只能是自取其害。商品化的东西就世俗了,就不能值钱了。君不见,现代公司在营销中,现在越来越究竟“精神享受”方面的东西,离物化越远的东西就越值钱、越有价值。笔者认为,从短期来看,“少林寺CEO”释永信可能为少林寺增加了收入、规定资产等有形资产,从长远来看,使其品牌等无形资产大大贬值,长此以往,“少林寺”危矣!(盘和林)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