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人大代表"会不会出现"宋江式招安"?
www.fjnet.cn 2009-02-19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每到两会时,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会向网民征求意见建议。而在河南洛阳,网民参政议政有了进一步发展,记者17日获悉,4位网友近日以网民的身份当选该市人大代表和被推荐成为市政协委员。“作为洛阳网络界市人大代表候选人的‘老牛’,在洛阳市西工区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上,被选举为洛阳市人大代表。”率先发布这一消息的,是网民“奇石顽童”。一星期后,1月30日,网民再次爆料:网友“flush”、“爱我洛阳”成为洛阳市政协委员。2月9日,“奇石顽童”又发帖补充,网友“大河”也成为政协委员。这4人中,“flush”是洛阳信息港管理员,其他几位都是论坛里的知名网友,担任不同版的超级版主、版主。(2009年02月19日 新文化报)

  因为是网民的人大代表,媒体至少网络界予以好评。笔者担心,“网民人大代表”是否出现“宋江式招安”?戴上一顶市委书记赐予的乌纱帽,从而失去以前为民请愿的战斗力了呢?

  在中国,有一句说的既通俗又形象:屁股指挥脑袋,就是说,一个人出于的位置决定他的思维和言行。笔者曾经写过一篇评论,尖锐的批评一家单位负责人,后来被批评者找到我的朋友说情,我的朋友说,我们看了文章也是大快人心,拍手叫好,但是我现在的位置没有办法,只好违心的求你高抬贵手。相信很多官员也是常常言不由衷。如果说,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条件,现在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当中一定有很多精英,但是他们为何提不出一些尖锐的意见呢?

  庙堂的归庙堂,江湖的归江湖。庙堂之高一定有庙堂的苦衷,江湖之远一定有江湖的自由、侠情快意。网络是一个江湖,人人可以相对自由的发表自己的见解,这些网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过是江湖的大佬而已,相当于宋江等人,一旦被招安,受封了官帽,也许就不再是江湖人士了,顾及很多,江湖的侠气也就会渐渐失去。前天,笔者也是网络里面的一个江湖人士,估计应该有个“小组长”的级别,也常常批评一些事情和单位,但是总是有所顾忌自身的利益,前些天,见到一个部门发表荒唐言论,想写篇时评,但是考虑是当地,担心他们会“修理”我,只好忍了。网民当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自然顾及的更多。

  但愿,我们的网民人大、政协委员不要失去江湖武功,我们试目以待。(盘和林)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