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进16强是记政治“耳光”
www.fjnet.cn 2009-02-1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刚刚发布的“2008中国城市整体竞争力排行榜”上,昆明从前年的第21位一跃而高升为第16强, 在“2008中国城市诚信政府排行榜”上排名第9位,“2008中国国际化城市排行榜”上排名第16位。

  尽管我对这些年所谓的排行榜已失去太多信心,就好比几年来一直在搞的福布斯排行榜,每年都不断有上榜的富豪落马,这种评比似乎已失去了意义。不过对于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根据翔实的基础资料及大量的调查研究,对包括港澳台在内的中国289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系列排序,昆明名列前茅仍然是个值得思考的话题。与其说这是体现昆明新政一年来的效果之一,还不如说这让那些片面质疑昆明新政的声音自己闭嘴有了更为充足的理由。当然,昆明进16强并没有太多的参考价值,因为对于普通百姓,根本不会去关心你是排在第几位的,百姓们所关心的是生活水平是不是真的提高,荷包是不是比前一年鼓一些了。很显然,昆明进16强更适合从政治层面解读,因为这是一记强有力的政治“耳光”,让那些一年来不断揪着昆明新政不放的片面质疑者们可以自己闭嘴。如果说硬要以这个数据作为衡量昆明新政的效果之一,我觉得可以用几个字来总结这个成果。

  第一个字:“信”。人无信不立,其实一个企业一个地方政府又何尝不是如此?昆明去年干的第一个大胆行动就是取信于民。最突出的例子有公布领导电话,全城绿化,问责100多官员。这让百姓看到昆明这届领导班子的确是在做事,是想做事,是能做事。至少,春城拆了很多违章建筑,昆明有春的味道不再是空话。

  第二个字:“逼”。昆明治安情况在去年得到了比较大的好转,两抢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当然,721公交爆炸案是个特例,我们也不能单凭这个偶发特例来否定昆明公安的成果,毕竟,那些夜晚都被赶上街头巡逻的警察还的确让我们深夜回家有了更多的安全感。我记得前几年一个夜班编辑骑电动车回家时,都到了小区门口还被抢劫一空。很显然,要不是逼着警察们深夜上街,上夜班的怕也真就只能夜夜打的了。第三个字:“改”。俗话说,孰能无错,贵在知错能改。昆明一些政府部门前几年办事情拖拖拉拉,就是办个什么证件都是要好些日子,在昆明新政后,这些都明显缩短了。“三最三严”制, “一线工作法”, “工作成果倒逼”,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出现明显提升。这是个好的开头,改变作风转变为服务型政府,昆明去年来的确做出了很多尝试,值得继续发扬。第四个字:“借”。如果说昆明是以“信”立本,以“逼”安民,以“改”获得口碑的话,那么以“借”则是做大做强的腾飞捷径,借外来资本之力壮昆明经济实力。530亿,谁说那不是昆明新政的功劳?仅昆明去年全年全市地方财政总收入,就达到了425.19亿元,比上年增加84.97亿元。

  因此,从这些方面看,昆明能实现从21位一下攀升到第16位,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弄的这个排行榜似乎也合情合理。不过我想提出的是,昆明目前需要的不是荣誉,而是如何让百姓享受到更多新政的实惠,藏富于民,如何作好产业集群的打造,不是引来一些企业单打独斗,而是靠一个个企业形成各种配套完成的系统产业集群,使得你想脱离我去外地就没有这么好的配套企业,企业与企业间是一个互难离开的依赖产业群。换个角度看,由于昆明新政以来外界的质疑声就不断,就比如当初昆明想试点鼓励公务员下海的奖励制度,后因为质疑声太大而没能推开。我并不说外界的质疑就没什么道理,但动辄对昆明的一些改革都要大肆歪曲质疑,甚至很片面武断下结论,这对于昆明推进改革的进程就造成了一些时间上的浪费。云南有个现成的例子,怒江开发早在6年前就因争论而搁浅,六年后现在决定还是应该开发,可看看时间,这意味着怒江人民从那种半封闭的贫苦生活解脱出来浪费了6年时间。看看昆明去年以来的新政,有哪一项不是在片面质疑声中度过?北大教授姚洋不还是亲自来昆明看了以后才改变了当初的一些看法吗?比如昆明瞌睡门事件,明显是当事官员自己辞的职,却被说是勒令辞职;又比如昆明招商,被片面放大是全员招商;等等。昆明的发展绝不能因为片面质疑声而浪费时间,错过发展的机遇。我并不是说昆明不需要质疑,问题是,去年以来对昆明的一些质疑的确有很多站不住脚,没有看到事实,是依据一些道听途说或者说片面放大昆明新政的一些言论混淆了视听,这对于发展改革中的昆明来说,不是好苗头,昆明需要质疑,但需要的是那些具有真知灼见的实事求事的质疑。所以,在我看来,昆明进入竞争力城市第16强的意义是记政治耳光,可以让那些谣言自动止步于昆明变化,止步于昆明新政初步显现的效果。(昆明张三)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