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沈阳其实并不“美”
www.fjnet.cn 2009-02-12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央视元宵晚会上,现场揭晓的“2009年春晚最受观众喜爱节目”, 赵本山率徒弟小沈阳、毛毛以及央视名嘴毕福剑表演的小品《不差钱》,不负众望地夺得了语言类节目第一名。上台领奖时,主持人朱军问小沈阳是咋想的,小沈阳大言不惭的说:“感觉心里很美,没了。”

  是的,小沈阳心里很美。自从跟着师父登上了春晚的船后,他就一夜间红遍大江南北。先后参加了五台春晚演出,成为春晚宠儿,被网友封为“走穴春晚之王”,出场费从最初的一场500元飙升至10万元甚至30万元,个人博客在短暂的十几天中突破了500万大关,“小沈阳”、“不差钱”、甚至是小沈阳说的那句台词“纯爷们”都成了域名抢注者下手的对象。全国媒体蜂拥到他老家进行采访,连他母亲都被吓哭了。

  其实,小沈阳并不“美”。

  我们知道赵本山可称得上是小品表演的“常青树”。他涉足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20余年,表演的小品屡屡被公众推为“极品”而获奖。而小沈阳是在多次冲击央视春晚失利之后,靠着本山师傅的巨人肩膀,才如愿闯关,一炮走红,一夜成名。正如他自己说的“小沈阳火了,为什么呢?还是因为师父呗”。提及对师父的情感,小沈阳用“父子”来形容,“师父在我心中就是我的爸爸,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没有我师父,就没有我小沈阳今天的成绩,不论师父多有钱,儿子永远会养活你的。”《不差钱》春晚表演结束后,小沈阳在后台给师父磕了个头,一是拜年,二是表达感激之情。没有本山的提携,小沈阳有这一刻吗?难怪很多网民认为:“离开赵本山的小沈阳一文不值。小沈阳肯定成不了什么大器。”

  小沈阳本名沈鹤,1981年出生在辽宁铁岭市开原上肥地乡,是地道农民的儿子,因家境贫寒,小学六年级没读完就辍学了。辍学后,小沈阳还曾到一家武术学校学了一年功夫。之后,小沈阳报考了铁岭县剧团,学习“二人转”,学成之后去长春小剧场表演。小沈阳在长春的小剧场唱了7年“二人转”逐渐有点影响。2006年拜师赵本山之后,名声大噪,才有了今天。小沈阳的舞台表现,我们不怀疑,但是面对公众日益升级的审美需求,他的文化积累、文化底蕴、文化觉醒和文化意识是远远不够的。小沈阳应该加强文化修养,用文化知识把自己包裹得更严实,多涉猎一些其他领域的文化知识,多看不同类型的书来丰富自己的生活,让自己更厚重一些,这样才能对事物的思考和理解不断地加深。如果在以前,赵本山靠几句脑筋急转弯就可以获得满堂彩,现在却不行了,因为大众的审美情趣和欣赏水平一直在提高。小沈阳现在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应该好好学习,加强自己的文学修养、艺术修养,从演员——好的演员——著名演员——艺术家,是要走很长的路的。如果没有多少文化底蕴和文化修养,那么不伦不类的表演就是是糟蹋艺术。

  看过《不差钱》,我们领教了小沈阳的 ‘三大件’——即‘娘娘腔’、头上的发卡、腰上的大花裤衩。在人们初识小沈阳时,也许可能有一种好奇心、新鲜感,迎合了部分观众视觉疲劳。但是,以儒家为传统观念的国度里,这种男不男、女不女、不伦不类、阴阳怪气的封建宦官形象,早已被国人所厌恶。一次露面尚可,次次如此,必然会被人们所抛弃。这种社会怪胎、娘娘腔时尚确实是一种可怜的中国文化!难怪有很多人痛心疾首:“小沈阳火的原因,是因为他演绎了不男不女的形象。看后让人恶心。刚一出场吓一跳,还以为是泰国人妖,笑,只能说明我们素质太低。如果年轻人都像小沈阳那样的气质和做派,那这个社会就变得太奇怪啦!这种不男不女的演技,看后真让人恶心。” 亏了他自己还说“喜欢我的观众应该跟我一样心态好,很乐观,不喜欢我的可能就是精神压抑吧。”小沈阳,难道要我们国人都学你做不男不女的异类?

  在春晚这样的舞台上,一夜成名的演员很多,但是成名之后,销声匿迹的演员也不少。对于小沈阳,现在说什么都还为时过早,其实对于一个演员来说,作品才是最重要。它必须深入平民生活,反映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同时也要求演员自身有较高的文化素质。还是沈妈妈说得好:“让他多看书,不行就去学校深造,这行总吃老本可不行。”

  小沈阳其实并不“美”。在人生道路上。如果把鲜花和掌声看得太重,就会让自己飘起来,摔得很重。我们殷切的期望:小沈阳能够真诚地面对观众,认真地估价自己,加强文学修养,让自己变得厚重些,真诚地面对观众,就像他师父赵本山说的那样“把双脚踩在地上,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完成自己的每一个角色,无论是大角色还是小角色”。(伍益中)

(责编:刘宝琴)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