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电大"回炉"暴露教育缺陷
www.fjnet.cn 2009-02-12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寒假即将结束,实行开放教育的北京电大春季学期报名工作也接近了尾声。据了解,今年出现了研究生、本科生争上电大的新风潮。据北京电大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2名研究生、28名本科生选择了电大开放教育工商管理、法学、会计学、金融学本科专业的学习。(《千龙网》2月9日)

  人往高处走,原本是本科生、研究生应该是往研究生、博士生的"高处"上走的,而今却甘愿到当年看不上眼的电大去“回炉”。我想起不久前的一则报道说高等、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高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情况,相当数量的本科生为了适合市场需求或工作需要,纷纷以各种方式到职业培训机构去“深造”。我们就不能不思考这么一个问题:出现这种现象除了学生的自身素质外,大学教育本身存在哪些亟待改革的问题?

  大学扩招已经多年,扩招后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并不理想。如果避开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素质这些大话不说,应该说大学扩招并没有带来我们想象中的理想结果,而是逐步地暴露出现行的高等教育所片面追求“规模化”和“产业化”、注重学生数量不重视教学质量的缺陷。在教育理念出现偏差,“逐利”成为大学扩招的最终目的,那么大学就无异于成为贩卖学历证书的场所。记得年前,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还在警告,“大学扩招不要只是盯着百姓口袋里的钱”,应该说,这是一个敢于负责任的大学校长道出的对现行大学教育的忧虑。

  大学扩招走上“规模化”和“产业化”之后,由于缺乏师资力量、教学配套设施跟不上,大学就只好在培养人才方面打折扣,出现专业设置大而全、科目雷同多,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滥竽充数,学生管理松散、考试如同儿戏,等等。这样的大学教育怎能培养出精英人才?最美好的四年求学时光就这样被浪费了,毕业后降格“回炉”的现象就在所难免了。

  在基础教育的中小学阶段,以追求升学率为目的的应试教育体制下,学生从小学就开始失去了童年应有的童趣和个性的发展,整天有写不完的作业考不完的试,提高素质教育成为教育界的一句空话。等到他们考上大学时,人生最佳的求知时光反而成了他们张扬个性和玩耍的时光,成为人生中最放松、最自由的时光。于是毕业后只好降格“回炉”了。

  如果说,基础教育阶段是因为应考教育体制而无暇去加强素质教育,那么作为专业技能教育的大学阶段,又有什么理由出现职业技能和素质的恐慌呢?倒不如,把我国的高等教育学制改为6年制,前四年学基础,后两年学职业技能,这样我们的大学也可增加不少的经济收入呢!

  本科生、研究生到电大“回炉”,固然与当前竞争激烈的就业环境有关,与学非所用有关,但这种现象折射出现行的高等教育体制在培养人才方面的重大缺陷,值得我们深思。(禹门生)

(责编:刘宝琴)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