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官员怎成不识谱的音乐天才?
www.fjnet.cn 2009-02-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题:王益“神曲”的荒腔走板

王益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因涉嫌受贿罪已于近日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有关部门对王益一案初步调查后认定,其在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及证监会副主席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对不法企业主违规发放贷款,帮助企业违规发行股票,收受巨额钱物,且生活腐化。 

  弄权、贪钱、搞女人,是一般污吏的“三部曲”。然而,王益在“三部曲”之外,还别出心裁地另辟蹊径,成为“著名”交响合唱曲《神州颂》以及其他十余首歌曲的词曲作者,一时间好不风光,风雅至极。这位“没有接受过一天专业音乐训练、不识五线谱;甚至在他46岁之前,可能从未完整听过一部古典音乐作品”,不知道和声、复调、曲式、配器为何物,连交响乐的乐器名称都认不全的官员,却在随后6年里,作词、谱曲、配器,有多个作品研讨会研讨其作品,俨然成了中国交响乐舞台上的“天才音乐家”,造就了当代音乐界的一个神话。

  王益的音乐神话肇始于一次所谓“开天耳”的神奇之旅。46岁时“甚至还不识简谱”的他,在“开天耳”之后,仿佛听到了天籁之音,随即“随情地”哼哼了几句,于是立刻得到了专业人士的“鼓励”。受到鼓励的他,创作热情高涨,且一发而不可收。“著名”的歌曲,当然要请著名的演员演唱;“著名”的交响乐组曲,当然要请顶级的交响乐团演奏。在“神曲”面世后的1年多时间里,由国家顶级交响乐团演奏的署名王益的作品,在全国各地共巡演了50多场,在2008年1月甚至还登上了维也纳金色大厅的大雅之堂。直至王益被“双规”,“神曲”才戛然而止。当然,随之而来的是有关演出场所与观众“爽约”,紧急撤下“神曲”……须知,在一个交响乐不甚普及的演出市场中,一部交响乐作品被国家顶级交响乐团演出如此多场次,也堪称创造了又一个“神话”。

  并不是说官员就不可以有风雅的爱好。问题在于,王益的“爱好”太过于奢侈。而满足如此奢侈、超出其能力的“爱好”,对王益这样的官员而言,也唯有腐败一途。奢侈“爱好”的养成和满足,众多“神话”的造就和出现,都是以巨额的财力支撑为后盾的,而巨额的财力支撑又是和疯狂的腐败行为联系在一起的。如此“爱好”和如此“神话”,一定与腐败相伴随,这几乎成了当下的常识。现在,王益的“神曲”终于唱到了尽头,“天才音乐家”登上了另一个为万众瞩目的舞台。属于王益的神话破灭了,然而,由他创作的“神曲”的荒腔走板之处,却实在值得我们玩味再三。(尚劲)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