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长造“阳光政府”漏了啥?
www.fjnet.cn 2009-02-09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正在举行的云南“两会”上,省长秦光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执行现行制度基础上,推行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等四项制度,全力打造阳光政府。”(引自云南日报)

  看起来很美,听起来很爽,“阳光政府”尽管还是一个很概念化的词语,但这一信誓旦旦的表态却足以振奋6000万云南人民的心。

  什么叫“阳光政府”?那就是透明,那就是公开,那就是没有幕后操纵,那就是政府花钱百姓也看得到花在何处起了何用。

  但从云南省长秦光荣要打造阳光政府的途径是依靠四项举措来看,我仍然比较担心,“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这四项制度虽然能对构造阳光政府有很大的基础性作用,但仍然不能称得上完整的“阳光政府”,因为即便这四大制度都已健全运行了,但依然还有很多地方没有被阳光照射到,也没有透明化。

  我们知道,百姓对于政府的关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用人或者说人事的公开透明;二是重大决策对于民意的调研;但最重要的是第三方面,财政的公开透明,或者说是财政款项的去向,花在什么地方以及起到什么作用方面的事后评估。

  从秦光荣打造阳光政府的四个举措来看,至少关于财政帐单的公开是遗漏了的,特别是关于一些财政款项用了后的反馈以及作用再调研,在云南还没有建立这个机制。举个例子,在云南师宗某贫困村里,县上曾拨了100万元省里给的扶贫款给该村修水利设施,可修完后村民发现,修在山顶的蓄水池竟然蓄不了水,成为一个摆设,100万元花了,却没起到任何作用,事后也没见县里或省上去督查,到底这100万财政款花的值得不值得,也不见下文。

  我想,在云南的一些农村,这绝不是孤例。中央或省里对云南农村每年都有不少的扶贫款,但这些财政款到底起了多少作用,是不是用对了地方,究竟有哪个部门下去检查了呢?

  阳光政府,绝不能仅仅是口号。

  具体到云南来说,我以为,建立并健全一套对于农村财政扶贫款去向和成效的督察机制,似乎显得更为重要。阳光政府,要是在财政上不能让百姓眼见为实,那么终究不能称得上彻底的“阳光”。(昆明张三)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