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昆明楼市需“大度容市”
www.fjnet.cn 2009-02-04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对于消费者而言,房地产的均价是最信不过的一个指标。

  关于这里面的猫腻,房地产界的从业者最熟悉是怎么一回事。开发商开盘所打出的均价并非是所开楼盘的整体均价,而是其中最低的那栋楼的价格。这种“均价”是开发商根据市场现状所制定的以收回成本并获得利润的最低价格。或者可以这么说,这种带有欺骗性的数据不过是招揽人气的一个手段而已,这好比一些商场打出跳楼价或甩卖价的幌子吸引人气一样,当不得真。

  有报道说,去年4 季度的昆明房价基本稳定,均价为4769 元/平方米。关于这样的数字,我宁愿不看。衡量楼市是否萎缩的指标,其实最主要的就是成交,因为成交代表着人气,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个道理更能验证楼市的走向。

  看看昆明楼市,牛年首月成交仅2498套,相当委靡。从全国情况看,成交量几乎呈现地量状况,要是不提振楼市的人气,前途是相当不妙的。

  其实仔细分析昆明的楼市,从投资角度看是非常有潜力的。单从政府层面看,将把力争3年内拿下“中国人居环境奖”,2012年经申报拿下“联合国人居奖”,有关争创“人居奖”的各项工作,也将从本月起全面推开。这一信息给昆明楼市带来升值的无限想象空间。可以这么说,有眼光的投资者有望借政府规划之手谋后几年的昆明楼市投资价值。

  相比外地层出不穷的政府救市举措,昆明从外围环境上着手的举动更具长远性。拿重庆被叫停的“购房退税”政策来说,实际上就是在希望通过优惠措施来刺激房地产消费,其实这不过是想给房地产打打针就想救活楼市,怎么看都不过是个短期行为。这如同通过降低印花税想救股市一样,老靠吃药打针终究只能好个一天两天的,不能彻底根治。因为楼市要长远健康地发展,仅仅靠强心剂是活不到一辈子的,这和人的生理特征一样,需要锻炼好身体练好内功才能长寿。

  提振昆明楼市信心,最为主要的其实是开发商要有诚意,要大度容市,才能让老百姓真正放心消费。

  什么叫大度容市呢?其实就是要对消费者诚实,用诚实的价格与老百姓交朋友,而不是摆出五花八门表面看来很热闹的优惠措施“忽悠”人。中国人做生意历来信奉的就是诚信,想以蒙着各种优惠促销面具的暴利价格来拉动成交量,显然是不现实的。正如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李勇所言,“而要使房市转热,最可取的途径莫过于房地产商主动降价,以适应市场需求。”显然,从未来走向看,要是开发商没有“大度容市”的打算,要想提振昆明楼市也不过就是句痴人说梦的白话而已。(昆明张三)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