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壮平画女儿裸体,乱伦了吗?
www.fjnet.cn 2009-01-21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来,画家李壮平的油画作品《东方神女山鬼系列》,引起了极大关注,相当火爆。不为别的,只因画里的裸体模特是李壮平的亲生女儿。(1月20日《华商报》)

  由于守旧意识的作祟,群体性观念的龌龊,我们很多人是见不得裸体的。鲁迅曾经说得很精辟:“中国人思想大多陈旧,惟有在性这方面才有跳跃。从短袖衫,想到白胳膊,从白胳膊想到裸体,从裸体想到婚外情,从婚外情想到私生子。中国人惟有在这一方面思想才有跳跃性。”我们一部分人的思维,从短袖衫都可以跳跃到私生子,何况是裸体!这一回,父亲画起了亲生女儿的裸体,自然让道貌岸然的伦理学专家吹胡子瞪眼睛,指责李壮平淆乱了伦理纲常,“引起了社会性伦理的负面效应”。

  我真的不明白,女儿给父亲做裸体模特,怎么居然和伦理纲常有了瓜葛。对从事艺术的画家而言,任何模特,都不过是创作的素材,无论她是人家的太太,还是自家的女儿。这是一种纯艺术的行为,根本就和伦理纲常没有关系。所谓的乱伦,是悖逆伦常的性关系,李壮平父女一个画,一个被画,没有丝毫的“不雅”,和性更是挨不着边,悖逆了哪里的伦常呢?

  因此,美术批评家林木教授认为李家父女冲破了伦理、道德的重重藩篱,“非常可敬”。这样的赞扬其实并不得体。

  假使父亲画女儿的裸体是违背了伦理纲常,那么,后辈欣赏异性的前辈的裸体画像,也犯了大不敬,该被打板子罢。这样一来,人体绘画该当严禁。因为,我们平时翻阅画册,或者进美术馆,是常常碰到数十年前的裸体艺术的,这些被画的裸体,个个都是我们的母亲辈祖母辈,全看不得,否则有违伦理纲常。

  天下有这个道理么?

  在中国,李壮平是第一个让女儿当裸体模特的画家,这种前无古人的行为,极大地冲击了人们的思维惯性,引起人们“怪怪”的感觉,不足为奇。历史上,有哪一种开天辟地的行为没被看成“怪怪”的呢?赵武灵王将峨冠博带、笨重战车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效法匈奴胡服骑射,极大地推进了中原军事的发展进程,在当时岂止被认为怪?王公贵族甚至咒骂他“易古之道,逆人之心”,不得好死。满清末年,新派人物剪掉长辫,脱下长袍马甲,纷纷西装革履,社会风气为之一变,在当时被骂作“假洋鬼子”。即以绘画艺术论,第一个画女性裸体的中国画家李叔同,在当时,引起了群情激奋,说他是画春宫图,宣扬淫乱,差不多被口水淹死。

  我很为李壮平庆幸,他毕竟生活在21世纪,人们的思想观念开始有了包容性,李壮平对来自各方的指责可以置之不理,而不必担心遭受“浸猪笼”的野蛮惩处。(谢浮名)

    观点<<<女儿当裸模可敬还是可耻?

    (责编:刘宝琴)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