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成老赖,是对法律的藐视和傲慢
www.fjnet.cn 2009-01-20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因为2003年起垫资修建四川西充县法院办公楼,如今法院却一直拖欠工程款200多万元不还。18日,工程承包商周良华与30名来自重庆市长寿区的民工奔赴四川西充讨薪后,西充县委书记蔡绍雄表示,春节过后抓紧拍卖县法院的一块闲置土地,拍卖后立即支付所欠款项。(1月19日《重庆商报》)

  法院不仅是公民伸张正义的重要场所,也是公平公正的化身、是最能体现法律尊严的神圣地方。而西充县法院却敢多年拖欠修建法院大楼的工程款不还,以其说是法院确实没有钱还不起,还不如说是法院对法律的藐视和傲慢,严重地损害了法院在人们心目中的正义形象。

  对于法院欠款的一事,既然西充法院先后作了三次书面还款承诺,还有法院盖章、院长和副县长的签字,可为什么三次承诺最后都没有得到兑现呢。白纸黑字,如此言而无信,除了说明法院本身的行为就是对法律的藐视和傲慢外,不管法院方面如何解释,其理由都是苍白无力的,不成立的。

  拖欠的工程款多达200多万元,对于一个资金实力非常有限的小建筑承包商来说,并非一笔小数字,甚至可能是他的全部身家。在这种情况下,周老板毅然垫资承包工程,是有很大投资风险的。而其之所以仍敢于冒着风险而上,除了坚信只有找到活干,才有点钱赚外,也许还有这样一个想法,即和很多人一样,周老板认为与法院打交道应该是值得放心的,毕竟法院是政府的,政府是不会不讲信誉的吧。偏偏,非常不幸,周老板的想法错了,不但民间有老赖,其实政府里也是有老赖的。说不准,西充县法院正是利用人们对政府的这种过度信赖的心理,才敢于一而再、再而三地失信于周老板。

  从2003年至今长达5年多的时间,虽然新闻中没有提到,周老板是否已通过法律的途径向西充县法院追讨被拖欠的工程款。但不管怎样,先排除周老板到底是否有什么顾虑不说,难道西充县法院就可以对拖欠周老板的工程款不当一回事吗?自古以来,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于法于理,西充县法院都没有理由对欠款久拖不还。不知道在西充县法院工作的法官们有何感想。

  现在,西充县法院拖欠工程款一事,终于通过媒体给予暴光了,并且再次得到了西充县领导批示的还款承诺,说实在的,最后是否会如期得到兑现?仍然是拭目以待。只是眼看年关临近,家中父老都等着拿钱回去过年,而周老板与他的30个建筑工人也只能过个穷年了。(李文杰)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