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民族特色文化才是滇旅游正道
www.fjnet.cn 2009-01-19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试图用云南人游云南享受优惠这样的举措来刺激旅游消费,我以为这并没有找准问题的根本,效果如何,值得担忧。

  且不说云南经济基础薄弱的现实问题,单就一个在薪水可能削减的事实面前,究竟有多少家庭敢大肆把钱用在出游上就是个问题。出游者考虑更多的是,花钱所看到的东西究竟有多少价值?尽管在刚刚召开的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已经把主要旅游目的地的州、市、县以及主要景区都捆在一起了,集体打折给本省人民最惠民的旅游待遇,但捆起小舢板就真能造航空母舰吗?消费者到底能领情多少,真不好说。

  如果以风景点而言,这么多年来云南人自己该看的应该都看了不少了。更多爱出游的家庭所关注的是,去某个地方旅游能否看到更真实更淳朴的云南独有的奇特少数民族文化?
事实上,风景再好,也不过就是个风景而已,给人能留下一辈子难忘的是,还是当地那种在外地根本看不着的本土文化。

  丽江有个典型的例子。宣科组建的纳西古乐之所以能让很多游客留恋忘返,是因为这种文化的独有性,其实纳西族的放鹰文化又何尝不是一种独特?

  云南旅游拥有最好的资源其实并不完全是风景,更多价值在于云南26个民族的独特文化。只要把这26个民族的各自特色挖掘好,把资源整合好,就有足够的吸引力。腾冲这些年为什么会超越丽江逐渐成为旅游旺地,引发游客的热宠就在于当地对文化的挖掘,包括开发南方丝绸古道文化、侨乡文化、抗战文化、民族文化,使历史文化与现代旅游产业发展“联姻”。

  云南民族村里面虽然也有很多属于云南的民族文化,但由于没有整合好,怎么看都不过是一堆大杂烩,原生态的元素实在太少。这也造成了为什么几年下来,最后落得要转手都没人敢接的尴尬局面。

  其实整合并不意味着要把这些散落在各地的民族特色文化都搬到昆明来,政府如何搞好基础设施搞好道路建设才是关键。如何让那些在半原始村落中依旧存在的民俗民风发光,可以考虑引进资本来保护性开发。当然,这种开发不能过于商业化,否则将从根本上消灭民族特色。可以在村落的外围把道路修通,扶持当地农民修缮传统的民居,让特色民族文化得到延续和展现。

  从政府角度来说,道路的便利和组合的包装,更利于吸引外来的客源。本地当然也有旅游的需求,但本地人游本地,没有特色民族文化的吸引,是难以打动已经在这块红土地上生活已久的人们的。所以,我以为,整合民族特色文化才是当前云南旅游业发展的正道。(昆明张三)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