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跑岂能成为体罚学生的常用处方
www.fjnet.cn 2009-01-0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江苏东台安丰中学一名高三男生因在1月4号下午上课迟到后到操场跑步,跑步期间突然晕倒在地,送到医院后被确认已经死亡。据死者亲属反映,该学生是因为上学迟到后被老师罚绕操场跑步10圈,运动期间发生意外死亡。目前当地警方已经对此事进行了调查。(1月5日 人民网)

  这位学生因罚跑不幸身亡,应该给学校教育敲响了警钟。在许多学校学生因违纪被罚跑的现象时常发生,许多老师对学生这样的处罚不以为然,认为罚跑和罚站罚跪打手心不同,不是体罚,甚至有人诡辩,罚跑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提高学生跑步、走路的速度,有利于防止以后再迟到--你看,这样的罚跑怎么能算体罚呢,明明就是锻炼身体嘛。有的班级还把"迟到罚跑十圈"列为班规,但是,这样的"班规"有没有法律依据?我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第三条明确指出:"老师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而如今罚跑出了人命,显然这样的"班规"违背了法律法规,是对学生合法权益的侵犯,就是一种赤裸裸的体罚。

  对于部分老师来说,体罚比如说罚跑,或许是最简单而立竿见影的办法,与其花费口舌和学生讲什么道理,不如让他以切肤之痛来体验人类社会的基本规则:一旦做了错事,就要付出代价、就要受到应有的惩罚。但是,只要我们仔细一想,不管有什么原因,教师体罚学生是不对的。要学生罚跑的做法毕竟还是太过于简单粗暴,它不仅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而且会严重伤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因此我国法律明令禁止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法律对体罚的禁止,意在防范老师因为缺乏理智的情绪,作出不理智的体罚,比如因生气恼怒就给学生一巴掌或者踢一脚,或者就凭当事人的心情,随意作出惩罚,这就会给学生带来难以预料的伤害,这实际上也属于教育领域的人治。

  其实,除了体罚,老师教育学生的方式还有很多,如果用罚跑这样简单方式来处理要求颇高的教育艺术,显然是教育的失败。

  真正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好教师不会体罚学生,但愿要学生绕操场罚跑这样的事件远离我们的校园。 (杨亚军)

(责编:刘宝琴)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