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战火哈马斯将是最后的赢家
www.fjnet.cn 2009-01-05   来源:荆楚网    我来说两句
  不管是以色列蓄谋已久,还是哈马斯刻意“升高冲突”希望引起国际注意力,总而言之,这一天真的到来了。3日,随着以色列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参战,巴以“战争”全面爆发。战争既然开打,总得有个输赢。但这场战争的结果可能会让所有人跌破眼镜,因为不论以色列是否能够完全占领加沙,不管最后的烂摊子是个什么样子,唯一的赢家却早已注定,那就是哈马斯组织。

  以色列对哈马斯大打出手的原因,就是试图凭借其强大的军事力量一举摧毁哈马斯组织,保证其国土不再受到火箭弹的侵扰。现在看来,这一切肯定只能是天方夜谭了,其诉诸于武力的做法,也只能是让自身的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因为无论以色列是采用定点清除,抑或是地面进攻,最终都不能彻底打败哈马斯的,以军越是深入作战,便越会发现自己已经深陷“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刚刚消灭了一个哈马斯成员,马上便会有数百个巴勒斯坦人成为了新的哈马斯,无穷无尽,永无休止。即便以色列一意孤行,顶住巨大的舆论压力,以惨重的人员伤亡做为代价,彻底占领加沙地带,推翻了哈马斯政权,也只能是换来短暂的无火箭弹侵扰期。因为仇恨的种子早已深埋在双方的民众心底,尤其是备受欺辱的巴勒斯坦人心中,即便没有了哈马斯,其他的激进组织也将会顺势兴起,成为哈马斯第二。所以目前以色列政府其实处于一个十分尴尬的场面,打赢了,也不能达到预期目的,火箭弹照样是铺天盖地而来,以军除要忍受旷日持久的人员伤亡以外,还将背负上屠戮妇婴的恶名;打不赢的话,则以色列以后将在整个阿拉伯世界、在其他国家面前都抬不起头来。

  战争中,同样将受到重创的还包括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其领导的“法塔赫”。以色列在加沙的狂轰泛炸已经导致了数以千计的巴勒斯坦人的伤亡,伴随着军事行动的持续,这一数字还将继续扩大,而这一切都会被视为“法塔赫”和平路线的失败。如果阿巴斯和“法塔赫”不能在战争中有所作为的话,那么他们不仅会被充满复仇欲望的巴勒斯坦民众进一步抛弃,甚至还会被视为以色列的代理人、通敌者。最终将陷入孤家寡人的境地,被巴勒斯坦人和国际社会进一步抛弃,而,做为死战到底的回报,哈马斯在加沙、约旦河西岸、在所有巴勒斯坦人中的影响力将达到空前的高度。

  以色列在加沙地区的狂轰烂炸,对于哈马斯来说,反倒是一部不用花钱的广告片,以色列人用炸弹和鲜血让巴勒斯坦人懂得了“枪杆子里面出和平”的真理。以军攻击下,巴勒斯坦人伤亡的悲惨画面,只会激起更多的同胞们对以色列的复仇心理,激起他们走上武装反以血债血偿的道路。可以预料到的是,冲突中,以色列出手越重、出手越狠,遇到的反抗就会愈加强烈,以后遭遇的报复也会愈加严重。数十年来巴以冲突惨痛的历史经验证明,武力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相反却强化了哈马斯这类激进组织在巴人心目中“抵抗以色列侵略”的正面形象。因此,即便哈马斯在以色列的强大武力面前遭受重创,恢复实力也是只待时日,而以色列所能做,就是在无可奈何中等待下一枚火箭弹的降临。(余宽宏)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