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上唱国歌”是个好创意
www.fjnet.cn 2008-12-31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广州琶洲香格里拉酒店的一场婚宴上,全场400多名婚宴嘉宾身着红色长袍,齐齐面向国旗高唱国歌,在1000平方米的大厅里形成“红海”一片,国歌声嘹亮,场面非常壮观。(《现代快报》2008年12月30日)

短短10分钟内,400多名婚宴嘉宾全部换上红色长袍,然后齐齐面向国旗高唱国歌

  婚宴上众礼宾齐唱国歌还真是头一回听说过,其做法也引起了社会上的议论纷纷。报道说,有人被场面感动得当场热泪盈眶,但也有人嗤之以鼻,认为婚礼场合如此搞对国旗不大尊敬。

  笔者认为“婚宴上唱国歌”是个好创意。国歌是代表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的歌曲,作为一个中国人,理应了解国歌的历史,理应会唱国歌,更应爱唱国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叫《义勇军进行曲》,创作于1935年,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时,《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响起。70多年来,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不管是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还是在争金夺银的赛场上,每当我们听到那熟悉的旋律,唱着这鼓舞人心的歌曲时,心中总会热潮澎湃,一种激昂、自豪之情油然而生。可以说,国歌是我们的民族之魂,永远激发和鼓舞着我们向前进。但遗憾的是,我们当中还有部分人对国歌知识知之甚少,还有一些人不会唱国歌,有的记不清歌词,有的唱不完整,这些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婚宴上唱国歌,并无不妥之处。首先,婚宴也属于一个小型的集会,大家在一起高唱国歌,既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又增进了彼此的团结和友谊;其次,“国”与“家”的紧密相连的,有“国”这个“大家”的富强才会有我们许许多多“小家”的幸福;再次,我们都是中华儿女、炎黄子孙,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中国人,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放声高唱《义勇军进行曲》这首最美的国歌呢!

  相反地,时下婚宴上倒是经常出现一些内容庸俗、格调低下的“项目”,甚至与“性”有关的露骨的“节目”,笔者觉得,这些“项目”、“节目”倒是要革新革除,要让像“齐唱国歌”这样充满创意、昂扬向上的节目多起来!(尤东)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