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北京为何走上决斗之路
www.fjnet.cn 2008-12-31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湖南郴州55岁老人彭北京在网上发布了一份《决斗书》,要与郴州中院院长李晓龙和郴州中院执行局局长郑建华决斗。这篇看上去无厘头的决斗书却引发了无数同情,郴州市委书记批示称有冤屈。据悉,决斗起因与原郴州纪委书记曾锦春案有牵连。(四川新闻网 12月30日)

  决斗是欧洲旧时的一种习俗,两人争执各不退让时,约定时间、地点,请证人到场,然后决胜负,决斗的对象多是情敌与意见分歧者,在现代国家里这种方式极为罕见,如彭北京这样约政府官员决斗的先例更是难觅。

  读过彭北京的《决斗书》后,对其无奈遭遇深感同情。正如他所说,“我穷尽所有法定救济途径”,如若公民穷尽了一切能够解决问题的正常渠道,最后不得以以老迈之躯走向决斗之路,是否说明了政府的监督体制存在根本的缺陷,是否是“人本社会”存在发展的瓶颈?

  彭北京以一个中华男人的身行向世人展示了失去已久的民族血性,而血性的宣言里将此前10年的努力描绘成自己的“天真善良”。“天真善良”就是他说的“寄希望于法院和政府,依法提出异议、申诉、控告,为此足迹遍及郴州、长沙和北京,不仅找李晓龙、郑建华等平和沟通过,也找过法院、检察院、纪委、人大和无数新闻媒体”,倘若公民都不“天真善良”,那决斗场岂不是满布大街小巷?

  郴州腐败案涉及市委书记李大伦,“双规民工”书记曾锦春、宣传部长樊甲生等上百位官商,湖南省高层也对郴州“一揽子”腐败案批示“天理不容、彻查、彻查”,如今各主要领导都倒了,留下的只有他们数年统治后阴影的郴州、冤案的郴州、可怜的郴州,还公平、正义、良心的郴州何其容易?

  在长期缺乏监督渠道的情况下,官吏如虎似狼,为非作歹,弃人民利益于荒野,比封建吏治还要“封建”,十余年的反腐之路并没有因“将帅”的倒台而走到尽头,留给彭北京的还有无穷的追问与遗憾,再等一个十几年,他将年近七十,他并不确定自己还有勇气与体力再奔波与北京、长沙之间,再徒劳于各个“衙门”的门口。

  “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大师们浩瀚的经典著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 兴许他的爆发并不能代表所有郴州人民的呼声,或许他的爆发手段并不值得认同,但他至少用行动告诫了政府:对于腐朽的政府人民终将与其决斗。兴许彭北京的宣言能给“百恶未尽,百废待兴”的郴州新政府一些提示,正如温家宝总理向前往汶川的登机部队领导发出指示,“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 (张军兴)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