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们卖猪肉与大学教育
www.fjnet.cn 2008-12-16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之前,有过北大才子卖猪肉的新闻。笔者以为,大学,而且是名牌的北京大学为卖猪肉行业培养肉案前的操刀手,总以为非。但那是特例,人各有志,倒也不必说三道四。

  去年,媒体报道过有5000多名大学生应聘搓澡工的岗位,颇为惊异。时下,“才子”们,而且是更上一个档次的“才子”-----硕士们又出新闻了。

  近日,广州一家猪肉连锁店30个卖肉岗位,公告招聘。不想竟引来了1500多名应届硕士生参与竞聘。尽管有人大加赞扬,赞扬他们就业观念改变了,等等。但笔者依旧觉得这是一个很出奇的社会现象,惊讶不已。

  我们的大学教育到底怎么啦?

  且不说,倾注全部精力和财力,全力去培养自己孩子的父母,对孩子只能当个卖肉操刀手,有何感受;也不说,我们的产品中科技含量还处于很低水平,让受过硕士高等教育的人才去干那些属于简单劳动的活儿,显示出我国经济发展低水平运行。只说,这种硕士生当卖肉操刀手的群体性现象,很明白地告诉人们,我们高等教育出了问题了。

  大学本该是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精英的摇篮,但接受了高等教育之后,却找不到他们应有的岗位,其原因是经过多年高等教育的学子们无用武之能,还是无用武之地?是报国无门,还是无门报国?不论怎么说,显然,大学教育本身出了问题了。

  追究大学教育之所以出问题,无非是两个方面。一是大学教育管理体制上出了问题,学府成了官场,以官场体制管理大学,等级森严,追求官阶,以官论价,竞相以大楼、大门之类的显性“政绩”炫耀于世,盲目扩校扩召,校长以跳进官场为荣;二是站在大学讲坛上的人出了问题。站在大学讲坛上的人应该堪为人师、学养深厚的学者。然而,现今的大学学术空气愈来愈淡薄,抄袭、剽窃屡见不鲜。某些教授已经把学说殿堂视为市场,用试卷换取金钱、换取美色。还有的已经把目光盯在权力的风光上。深圳不就有40个教授去争抢一个处长的宝座么?他们哪里还想到肚子里应该装满学问?怎么能教出学生怀有真才实学,又怎么能熏陶出学子高尚的品德呢?

  我们是在建设现代化,如此大学教育,如此学子,如此就业,实在该反思一番了。(曹友琴)

(责编:刘宝琴)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