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招待费“难度极大”有多大?
www.fjnet.cn 2008-11-18   来源:千龙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辽宁沈阳市民温洪祥向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和市政务公开办等部门递交了一份申请表,要求公开办公费、招待费等财务账目。沈阳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人说,政府部门财务信息又极其敏感,难度极大,这个公开可能不会一蹴而就,结果可能不会太乐观。(11月17日《人民日报》)

    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是当今的潮流,公开领导电话号码,公布公务车情况,公布突发事件,领导与网民面对面交流问计于民比比皆是。即使是公开招待费也有先例,早在2006年底,武汉就党政机关公款接待用餐费实行了公示制度。

  招待费是公务费用的一种,用了多少,花在何处,并不是见不得人的事,进行公布也并非很复杂,为什么说极其敏感,难度很大,而且还没公布就说不会太乐观,这招待费成了“军事机密”,也许有其难言之隐。

  接待费自有其标准,可是不少地方的接待费随意性大,接待成了生产力,吃喝成了酒文化,“一包烟一月粮,一杯酒一壶油,一顿饭一头牛,”等,这些吃喝顺口溜耳熟能详。一些官员宴赴多了,酒喝惯了,瘾头也大增,有些官员隔餐没人宴请就不自在,隔天没有请喝心里就闹痒痒,以至于一些人越吃酒量越大,一些原来不会喝酒的,“酒精”锻炼之后也能喝上半斤八两。一些官员甚至发展有无接待任务,是否公事需要,今天你请,明天我请,你来我往,公款吃喝成了私下的活动。尤其值得一说的是,由于对吃喝监督不严,接待费成了一个筐,很多不正当的开支,很多送礼的费用,都往里扔。

  公款吃喝与公费旅游、公车消费被称为三大顽症,多年来一直被公众所诟病。有关部门对禁止公款吃喝方面下得文最多,但仍未收到预期的效果。公款吃喝难以根治的根本原因在于监督欠缺,想吃就吃,想吃多好就吃多好,大笔一挥就报,使一些官员毫无顾虑。

  接待费花得是纳税人的钱,与纳税人的切身利益相关,作为公民有责任向政府提出有关信息公开,而政府理当尽快、尽全面,不打折扣的予以回复,《政府信息条例》规定,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的信息,就应该公开,财务状况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审计法》也明确规定,审计结果可以向社会公布。而以极其敏感,难度极大等理由予以推托,不是应有的姿态。如此只会对吃喝风起保护的作用,引来公众更多的猜测。

  公开接待费是民意所在,也是监督接待费是否正常开支的好形式,让招待费亮光于公众视野,千万双眼睛盯着,官员想吃就吃,想怎么吃法就怎么吃法就没有那么容易,吃起来就没有“有味”,这无疑是一种好的监督形式,这种有益的建议不仅应予以满足,而且还应予以支持。

  当然,官员所说的公开难度大的话语,并非说得是假话,招待费五花八门,涉及的面广量大,要触动其神经,牵一发动全身,会引起一些官员的不满,也许会引出许多麻烦来,但是如果市民的正当请求不能满足,信息该公开的不去公开,其带来的负面效应将更严重。两者相比,还得以后者的利益为大。(罗瑞明)

(责编:吴颂洁)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