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大便"暴露台湾新闻节目的缺陷
www.fjnet.cn 2008-10-06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台湾TVBS主播廖盈婷27日晚以一句“吃大便”成了网络大红人,28日她依然报晨间气象和新闻,没有受到波及,但网友可是对她大大讨论了一番,有人以“吃大便主播”形容她“成名只要15秒”,也有人以“爱死这位女主播”形容她。(中新网9月29日电)

TVBS主播廖盈婷(台海网 资料图片)

    TVBS作为台湾最重要的电视台之一,竟然在新闻节目中出现“吃大便”这样的脏话实在是匪夷所思的。虽然这句话是因为工作人员的失误而被播出,也从侧面反映了台湾电视新闻节目的一些问题。事件发生后部分网友对她表达的支持更值得我们深思,难道大众传播媒介真的已经沦落到靠骂脏话来获得关注的地步吗?

    当前,陈水扁家族的洗钱案依然在侦办之中,虽然大多数台湾民众都相信陈水扁在任内犯下了不可原谅的罪行,但法院并没有给出最终的结论和定案。媒体就不应该自己首先“审判”,尤其是不该在本应客观和公正的新闻节目中对尚未定案的当事人进行定性或人生攻击。近些年来台湾电视新闻的发展可谓异常迅速,由于激烈的竞争和生存压力,各大电视台为了最大限度的争取观众,盲目满足观众的“不良需求”,致使新闻节目日益“八卦化”、“低俗化”。相当一部分内容和“黄色小报”式的报道理念无异。以至于有一项调查显示四成五台湾父母认为台湾电视新闻影响不良。主播随口说脏话,工作人员失误播出都能反映激烈竞争下的台湾电视新闻对严谨,权威以及社会责任感的摒弃。

    除了节目内容质量的低俗化,各大电视台毫无保留的表现自己的政治立场也是台湾电视新闻的一大问题。例如TVBS是公认的蓝营电视台,而三立、民试等则是绿营电视台。这些电视台投靠不同的阵营,主要是为了迎合台湾社会分裂背景下的民众需求,也是为了获得政治上的支持。结果,媒体的“蓝绿化”不仅危害了媒体本身的独立性和公正性,也加剧了蓝绿之间的恶斗,激化了民间的对立情绪。有时还会对一些关键事件的发展起到负面和阻碍作用。

    在节目中辱骂陈水扁的这位女主播也许不知道,她的这随口一骂有着深厚的社会根源,她的这一句“吃大便”不仅暴露了台湾电视新闻的种种缺陷,也骂出了长期社会对立下台湾社会心态的异化和畸形。台湾大众传播媒介所表现出的这些问题同样也是其它地区媒体或多或少存在的,大众媒介如何在竞争压力和金钱诱惑面前始终坚守自己的社会角色,坚定的担负起民众的期待和社会责任,是每一位媒体人都应该思考的。(叶赛)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